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電子遊戲70年

時間:2017-09-22 03:15:5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電子遊戲何時進入人類世界?第一個叫做《陰極射線管娛樂裝置》的設計由Thomas T. Goldsmith Jr.與Estle Ray Mann在美國專利註冊。專利於一九四七年一月二十五日申請並於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四日頒布。該設計描述用了八顆真空管以模擬飛彈對目標發射,包括使用許多旋鈕以調整飛彈航線與速度。因為當時電腦圖形無法以電子化顯示,小型目標仍舊以單層透明版畫上後覆蓋於熒幕上。

  電子遊戲在美國、英國經過不少專家程式研究與改良。到了一九七○年代開始則以商業娛樂媒體的姿態出現,成為一九七○年代末日本、美國和歐洲一個重要娛樂工業的基礎。在一九八三年美國遊戲業蕭條及繼而重生後的兩年,電子遊戲工業經歷了超過兩個年代的增長,成為了達一百億美元的產業,並與電視電影業競爭,成為世界上最獲利的視覺娛樂產業,網絡流行後網遊、手遊更是風行世界,不但變成正式體育項目,也成為了一種文化象徵。

  一九七二年電子遊戲踏入第一期,遊戲機主要是能用手柄控制電視熒幕上光點移動的裝置,每部遊戲機只能玩特定的一種遊戲;其後,遊戲機開始能透過卡匣更換不同遊戲,使遊戲開始變得多元化;之後遊戲類型多樣化、網絡化、遊戲機可攜化、遊戲開發專業化,其進步不但如卡通般伴隨幾代人成長外,其獲利模式及與倫理道德間的關係亦值得深思。

  隨着電子遊戲發展,往日「總有一間喺左近」的遊戲機舖亦逐漸減少,看來被淘汰已是大趨勢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