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憂歐元強勢 歐央退市現分歧

時間:2017-09-21 03:16:1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外媒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歐元匯價轉對通脹產生抑壓作用,令到歐洲央行決策官員對於縮減量寬措施有分歧。歐洲央行內部對於是否在十一月的貨幣政策會議,就結束量寬計劃定出確實時間的意見不一致,並且有可能至少保留再度延長買債的選項。

  或延買債 年底有結論

  據消息人士透露,歐洲央行的鷹派包括德國等北歐富裕國家,準備好縮減規模2.3萬億歐元的債券購買計劃;但歐洲的鴿派希望只是縮減每月買債規模。

  據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歐洲央行的鷹派和鴿派有可能在十一月二十六日的政策會議上尋求達成妥協,不會確定買債操作結束日期,又或者推延至十二月才決定。歐洲央行對消息沒有作回應,消息人士稱尚未有任何決定。

  據消息稱,為保持選項開放,歐洲央行行長及其他決策官員曾討論使用重新調校買債計劃,而不是美國聯儲局在2013年的「縮減計劃」字眼。

  歐洲央行的分歧主要是歐元兌主要貨幣價格上升,歐元持續上升令到進口價格下跌,出口價格上升,威脅歐元區通脹攀升。歐洲央行對消息沒有作出回應。

  歐元企穩1.2水平

  消息人士表示,歐元強勢是主要問題,歐洲央行的鷹派陣營視歐元上升為歐元區經濟增長強勁的證據;惟鴿派則擔心這反映歐元區主要經濟夥伴美國和英國的經濟形勢疲弱,對歐元匯價升越1.2美元感到擔憂。

  與此同時,英國央行有機會出現十年來首次加息,英鎊兌歐元可能受支持而上升,這或可紓緩歐洲央行的一些憂慮。消息人士同時表示,美國經濟政策不明朗,某程度上影響到歐元兌美元的走勢。歐元兌美元周三曾微升0.41%,至1.2023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