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忘年有理/阿 濃

時間:2017-09-21 03:16:07來源:大公網

  莊子是個有趣的人,在他的《齊物論》中,他說殤子是長壽的,彭祖是早夭的。所謂「殤子」,是在襁褓中就夭折的;所說「彭祖」,是傳說中最長壽的,達八百歲。為什麼說得如此玄妙呢?

  原來莊子的意思是看你跟什麼比較。比起朝生暮死的蜉蝣,殤子不算短命。比起以八千年為一季的大椿樹,彭祖不能算長命。照這個說法,三十歲不能算年輕,八十歲不能算年老,他們做朋友大可忘記年齡的差別。

  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宇宙的時間以億光年來計,歷史的長河無窮無盡,百歲老人也好,青春少艾也好,與之相比也都只是一瞬間,因此別把年齡的距離看得那麼嚴重。

  地球上有高山有深谷,但從遙遠的距離看來,地球的邊緣還很圓滑。人的年齡的相差也大可如此看。

  何況實際年齡跟生理年齡、心理年齡都不盡相符,因環境、經歷、修養、性格等造成的影響,年輕人的生理和心理年齡都不一定比年長者更顯青春。

  人之相知,貴在知心。家世、財富、種族、宗教、性別、教育程度都不是決定因素,年齡亦然。因此相交而忘年一點不奇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