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月餅裏看南北方\余靖

時間:2017-09-20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鮮肉月餅在江浙滬一帶受喜愛\資料圖片

  秋風漸起,天氣微涼,再過不久就要到中秋節了,市面上的各式月餅也開始粉墨登場了。但說起這月餅,南北方的口味差異可是不小呢。

  那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的事情了,我欣喜地收到錄取通知書,離開了南方老家,到北京來上學。那時學校過中秋的時候還是會發月餅的,那年開學不久後,我就趕上了。可是從學校食堂出來,我手裏拿着一個硬邦邦的棗泥月餅卻無從下口。我問同宿舍的女孩:「為什麼月餅會這麼硬呢?」「怎麼會有軟的月餅呢?」這位來自秦皇島同學一臉的疑惑。

  我不知該作何應答,這才知道原來北方的月餅跟我們南方,截然不同。只記得那一刻,我手裏攥着圓形的板磚,心裏惦記着南方的父母,結結實實地體會了一把李清照的「未語淚先流」。

  後來與學校裏的同學們熟絡了起來,漸漸地也習慣了這北方硬邦邦的五仁月餅,如今倒也見怪不怪了。只是偶爾也懷念在南方吃的廣式和蘇式的月餅,小時候也不覺得是好東西,吃一點兒嗓子眼裏就發膩,一到北方反而成了稀罕物。

  我最吃不膩的就是鮮肉月餅,幾年前,在和平里的和平商業大廈賣過鮮肉月餅,後來可能因為不合北方人的口味,生意不好,就撤了。再後來,北京市面上推出各式新型月餅,如哈根達斯的霜淇淋月餅和德芙的巧克力月餅。直到近兩年,鮮肉月餅才慢慢在京城的部分食品超市出現。

  記得有一年,我先生在中秋前夕去上海出差。我囑咐他給我買鮮肉月餅。我先生回京當天一大早趕去上海南京路的一家老字號排隊給我買了月餅,然後直接去虹橋機場。飛了兩小時後到達北京首都機場,從機場打車到機場高速路出口附近的寫字樓給我送月餅。月餅到我手裏時還是熱烘烘的,我先生的這份心意也算是我這幾年最美好的記憶之一了。

  鮮肉月餅是蘇式的,內餡外頭包有酥皮,講究現烤現賣現吃。吃時一手拿餅,一手在下巴處托着,免得外層酥皮往下掉。月餅烤製時,肉餡的油分和肉汁一層層地滲透到外頭的酥皮中。燙手的酥皮透過包裝紙散發出的那份鮮香,比西點舖的拿破侖強上百倍。對於家鄉的思念,除了父母,往往都會落實到家鄉特有的美食,也難怪各大文人總會在散文中翻來覆去地介紹家鄉菜,那大約都帶着不少情懷吧。這月餅,吃的是個節日的氣氛,也是南北方的異鄉客對家鄉的思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