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英國紙幣上的女作家\阮阮

時間:2017-09-20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巴斯的簡.奧斯汀中心\作者供圖

  英國是適合小住的,看看那日不落帝國的文化遺產,品品這保留至今的紳士品格,典雅而自在。可一旦久住,人就難免會變得似倫敦的天氣一般,雲霧繚繞,再好的心情也總像是有層陰霾籠罩一般。我想,這大概就是英國作家大多擅長書寫悲劇的原因吧。

  這種天氣和氛圍裏,人是容易多愁善感且懷念過往的,好比之前哈利波特面世二十周年,又好比幾天前,英國人在剛剛發行的新版十元英鎊鈔票上印上了女作家簡.奧斯汀(Jane Austen)的頭像和名句。

  是的呢,今年是這位多愁善感的女作家逝世200周年的紀念年呢!但在英國這樣一個崇尚精英主義的社會裏,能替換掉狄更斯出現在紙幣上,簡.奧斯汀算是英國女作家裏的第一人了。而英格蘭銀行公布這一消息的地點也正是簡.奧斯汀的長眠之地─溫徹斯特教堂。

  印在紙幣上的那句名言,正是出自簡.奧斯汀著名小說《傲慢與偏見》中的那一句:「I declare after all there is no enjoyment like reading.」(我敢肯定,沒有什麼事情比讀書更令人愉悅。)

  說起簡.奧斯汀,中國的讀者一定都不陌生,她生於英國,是一位牧師的女兒,因為終身未婚,曾被人質疑過其性取向的特殊性。在自家的客廳裏,簡一邊料理家事,一邊寫小說,總共留下了六部長篇小說,《傲慢與偏見》、《理智與情感》和《諾桑覺寺》是早期的三部,而《曼斯菲爾德莊園》、《愛瑪》、《勸導》則是後期的三部。

  作為簡.奧斯汀的代表作,《傲慢與偏見》的影響力顯然蔓延至全世界,在中國大概小小年紀的少年都能對這部作品說上一二。初讀《傲慢與偏見》時,讀者自然會把男女主角和書名中的兩個詞對應起來:Darcy-pride,Lizzy-prejudice。二讀則不難發現,Lizzy才是更pride的那個,Darcy更大程度上要克服的是桎梏於本階層的prejudice。走到人生的這個階段再返身去看,pride和prejudice就像一個硬幣的兩面,而我們每個人自出生就帶着這枚硬幣,就像賈寶玉銜玉而生,我們所來自的家庭、教養、教育等一系列都宿命地刻畫了我們的pride和prejudice。而這個故事最動人的地方就在於,愛,使兩個人克服了自身的種種局限,不論是傲慢的還是偏見的,最終在愛裏,兩個人真正地找到自己也成為了更加真實的自己。

  年初的時候,曾陪同從國內來訪的朋友一起參觀了位於巴斯(Bath)的簡.奧斯汀中心,那是她在巴斯的幾處故居之一。門口站着打扮成喬治時代紳士模樣的人,抿着嘴和前來參觀的姑娘們合影。進入裏面,不大的居所被分成內外兩個部分,外面是一些簡單的介紹和紀念品商店,以及等待室。講解員會從內室出來,送走前一批遊客,再把新的一批請入室內,然後站在熒幕前像做Presentation一樣為大家介紹簡.奧斯汀的生平故事。

  簡.奧斯汀不像勃朗特姐妹,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牧師公館裏寫作。她隨着父兄工作的變動四處遷徙,在英國各地都留下了足跡。在巴斯的四年多時光裏,她的創作陷入低谷,沒有完成一部小說,或許是巴斯頻繁的社交生活擾亂了這位女作家的心神,這其間她還遭遇了父親離世的打擊。看上去,這座有着古羅馬浴場的旅遊城市成為了簡.奧斯汀的傷心之地。儘管如此,在離開巴斯之後,簡.奧斯汀還是在《諾桑覺寺》和《勸導》裏都提到了它,並且在她筆下,巴斯是一個讓人快樂的地方。除此之外,在英國國家人像美術館一個不起眼的玻璃展櫃內,也留有簡.奧斯汀存世不多的影像資料。

  儘管英國曾有着輝煌的日不落帝國史,但英國人在音樂上的成就不及德國、奧地利,在美術上輸給了法國、意大利,連食物也敗給了全世界,唯獨在文學領域上,英國算得上群星閃爍。從簡.奧斯汀成為了英鎊上的首位女作家一事上就不難看出,兩百年過去,英國人對這位女作家的喜愛有增無減。

  去年,英國曾大張旗鼓地紀念了莎士比亞逝世四百周年,如今又迎來了簡.奧斯汀逝世兩百周年。一個國家對自身文化的自豪與推崇,我想,大約莫過於此了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