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以色列「國父」本─古里安\高秋福

時間:2017-09-20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本—古里夫婦墓地\作者供圖

  以色列的國際環境得到改善,國內矛盾卻日益凸顯。執政黨內部矛盾錯綜複雜,反對黨力量日益強大。本─古里安感到內外兩面受敵,遂將阿巴.埃班、摩西.達揚、西蒙.佩雷斯等信得過的年輕一代人提拔到國家領導崗位。一九六三年六月,他再次辭職,又回到薩德博克。

  長眠大漠深處

  承蒙以色列新聞局的安排,我訪問了薩德博克。那是內蓋夫沙漠深處一個很小的村落。四周是漫漫黃沙,遠處有乾涸的河道和崎嶇的峽谷。離開村莊不遠的地方有一個靜謐的小院,院中有幾棵橄欖樹,還有兩幢低矮而簡陋的木板房,這就是本─古里安當年安身的地方。據介紹,基布茲本計劃為他修建一座像樣的房舍,但他堅決拒絕。現在的兩幢房舍,一幢供警衛和服務人員居住,另一幢則是他和夫人的寓所,包括卧室、廚房和書房。所有這些房間都顯得極為逼仄,但很整潔。給人印象最深的是書房,其中擺滿藏書,據說有五千冊之多。就是在這裏,他邊讀書邊寫作,不但完成了具有重大歷史價值的多卷回憶錄,還為內蓋夫謀劃了長遠的發展藍圖。作為「藍圖的基礎之筆」,他推動在基布茲附近修建了薩德博克學園。學園中不但建立有幾所學校,還逐漸建立起近二十個研究機構和文化設施。其中,不但有適應內蓋夫開發所特需的沙漠研究所、太陽能研究中心、無土栽培研究中心,還有沙漠雕塑藝術館、民族遺產博物館、歷史檔案館。他既看重實用科技的研發,也看重具有獻身精神和創造能力的人才培養。

  遺憾的是,內蓋夫地區的開發,並未達到本─古里安預想的目標。因此,他死不瞑目,生前早就同夫人保拉商定,身後安葬在內蓋夫,希望總有一天能看到自己的理想變為現實。他們的墓地選擇在離沙漠研究所不遠的地方。那是一片空曠的沙石地,近有濟恩河乾涸的河床,遠是起伏的沙丘和山岩。一九六八年一月,保拉先去世。本─古里安親自選擇石料,為她製作了一口石棺。近六年後的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一日,他自己因腦溢血逝世,終年八十七歲。根據以色列政府的安排,全國為他鳴笛致哀,遺體安放在耶路撒冷的國會大廈供人瞻仰。他的遺體本可以安葬在耶路撒冷的國家公墓,但他留有遺言,要永遠與妻子為伴,與內蓋夫為伴。因此,其遺體只好運到薩德博克,安葬在保拉墓旁。也是應他生前的要求,葬禮從簡,只有少數親朋好友前來道別。他們只是俯首默哀,不發表任何悼詞。他生前一再說,默哀比任何頌詞都更有分量。

  我走過一條不太長的沙石小路,默默來到本─古里安夫婦的墓地。只見灰白色的沙石地上,並排擺着兩具白色的石棺,上面鐫刻着他們的姓名和生卒日期。在這些文字之旁,散亂地擺着一些小石塊,顯然是追悼者以石代花奉獻的祭品。石棺四周除了幾株綠葉婆娑的桉樹,沒有任何東西安放。據說,有人曾提出在石棺前豎立墓碑,但憶及他不發表任何悼詞的囑託,終於作罷。其實,任何墓碑恐怕都不如他在人們心目中的形象更為高大。

  我腳步輕輕地繞着石棺走了兩圈,生怕攪擾他們夫婦的安睡。這時,我忽然想起他的密友之一伯爾.卡茲內爾森所說的話:本─古里安是歷史贈給以色列的一件非凡的禮品。在他身上,勇氣和毅力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他是現代猶太歷史上的英雄,永遠活在猶太人的心中。我認為,這不只是一個朋友對他的評價,恐怕也道出了眾多猶太人的心聲。我一邊這樣想着,一邊也仿效以色列人的做法,隨手從地上撿起幾塊白色的小石頭,默默地擺放在他和夫人的石棺上,祝禱他們永遠安息。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