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春風吹又生\小冰

時間:2017-09-20 03:15:51來源:大公網

  九月四那天,洛杉磯郊外燃起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山火。新聞一播出,在成都的小妹妹同學周女士情緒激動,立刻打開同學群,關心洛杉磯的同學們。

  加州每年都有火災,「失控」、「救援困難」、「繼續蔓延」之類的描述反覆地說。這次的La Tuna山火我們碰上了,眼見為實。

  汽車一駛近Burbank市區,就看見幾公里外的群山中濃煙滾滾,直衝雲霄。濃煙下,一條長長的金黃色火焰,腰帶似的纏在山間,把群山切割成上中下三個部分,上面和下面未着火,火焰在中間燃燒,往兩邊蔓延,長達數公里。還好,雖然大山整個把市區圍了個圈兒,卻夠遠,不會對市區構成威脅。

  「怎麼沒人救火?」我問身邊人。「一定有人在救!不過你看那陣勢,怎麼救?談何容易!」答曰。這樣的山火是很難救的,人在現場,感官有別於看電視,兇猛的La Tuna讓我感到,人的能力實在有限,什麼電腦,什麼人工智能,在大自然面前一點用場都排不上。

  加州州長宣布,洛杉磯進入緊急狀態。所有消防車開至山下,隨時準備進入火場,頂替上一批消防人員。官方曾經說,百分之十的火勢得到控制,我懷疑這個數據的準確性,因為現場的情況是很難判定的。八個多小時,La Tuna燒毀了兩千多畝地的植被。加州不少地區是半戈壁地貌,植被矮小而稀疏,這火燒得真是叫人心疼。

  下午天空出現了厚重的雲層,一會兒天下起雨來。雨量不大,雨時也短暫,但是空氣清新了,有了涼意。洛杉磯人慶幸並感恩上帝做工,相信它能控制山火。有人說,那場雨可能是人工迫降的,氣象局抓住了機會。到底那雨是怎麼來的,沒有報道,但是可以肯定,即便是人工雨,前提也得有雲層。也就是說,起火滅火取決於上帝創造的大自然。第二天,山火熄滅了。

  加州的山火每年都要燒,每年都因天氣炎熱所致。今年是洛杉磯幾十年來最熱的一年。八月三十日那天,洛杉磯氣象局說,當天溫度為華氏一百零一度(攝氏三十八點三度)。八月三十一日那天,有居民錄得華氏一百零七度(約攝氏四十二度)。那兩天真是好熱好熱,陽光下很難呆上十分鐘。

  高溫期間我有兩個狐疑。狐疑之一是,百度網顯示的洛杉磯溫度,八月三十日是二十四度至二十八度,八月三十一日是二十度至三十度。我將洛杉磯的當地預報網頁和百度預報網頁做了截圖,以確認自己沒有看錯。你看這種玩笑是不是開得太大了!如果不是身臨其境,沒人信服。狐疑之二,總說火焰往上蔓延,可La Tuna卻是橫着擴展的。

  加州的野火燒不盡,加州人對野火已經見怪不怪,他們習慣了與之共存,山火在燃燒,日子照常過。如果有一天接到通知「這裏的人口必須轉移」,也就心平氣和地配合轉移。當危險期過去,撤離令取消,他們又坦然地搬回來。該買的東西重新買,該收拾的收拾一下。美國人的抗災能力看似很強,山火到來不驚恐,處理起來也是得心應手。這一點,就是國家實力的體現了。

  山火熄滅,樹林燒毀,留下灰燼,一片荒涼。但是灰燼是肥料,能滋養土壤,當春天來臨大地復甦,地裏新綠長出,山花綻放,那裏又會好看起來。自然界就是這樣,生生息息輪番作業,待到氣溫升高,空氣變得乾燥,另一處山火可能又燃起。那又何妨!春風吹又生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