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網絡造謠/凡 心

時間:2017-09-19 03:16:21來源:大公網

  說到網絡造謠,有時只能一聲長嘆。如本專欄前幾日提到的「鬼子進村」及《小蘋果》,作曲者就生生被屈「食死貓」,蒙受不白之冤。有的人好端端地活着,卻在網上「被死亡」多次;有的人夫妻恩愛,又被傳成離婚或有第三者。

  可嘆的是這些謠言一傳十、十傳百,當事者雖是氣惱卻無從下手應對。像作曲者被造謠抄襲的事,當事者想必也氣憤,卻見不到他們有什麼動靜闢謠。大概被造謠的都有些名氣,這種人也常常自視清高,懶得和造謠者一般見識。那些造謠的人便加倍地卑劣。污辱兩段音樂為抄襲的造謠者,撰寫的兩段文字幾乎完全一樣,只是改了曲名而已。造謠如此容易,闢謠又如此困難。犯罪成本太低叫人徒呼奈何。

  有的謠造到國家頭頭身上,說得繪聲繪色,彷彿他當時也出席了最高層會議,或是他就躺在人家床底下。

  網絡造謠的危害不分國度。許多國家包括某些人眼中最自由的國度都已動議或實行了上網實名登記。有的人便吵吵說自由受到限制,言論受到壓力。那些人可曾想過,那些被造謠的人、機構團體、國家所受到網上謠言的傷害,又情何以堪?

  其實說來也可憐,據美國的調查,那些慣於網上造謠、胡說的人多在凌晨發帖,推測其中不少可能是無聊的、又或是人生失落的人。

  他們借網絡感受自己精神的強大,用網絡自我喊話:他們也能吸引眼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