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驚艷紅梅/輕 羽

時間:2017-09-19 03:16:21來源:大公網

  早陣子觀看話劇《紅梅再世》之後,重新牽起我對唐滌生四大名劇之一《再世紅梅記》的興趣,於是再翻閱其他研究資料,讓自己對該劇的精髓增添認識。我之所說「重新牽起」,因為粵劇戲迷通稱的「再世」雖是名劇,但近年粵劇戲班將之不斷演出,不論是名伶或新秀,不管在正規劇院抑或神功戲棚,都不經意地把該名劇演得「爛」了,致令唐滌生和仙鳳鳴劇團於一九五九年在現今已拆卸的利舞台首演時,對該劇精雕細琢的情節和表演方式,沒辦法原汁原味地流傳後世。

  仙鳳鳴劇團一向以認真見稱。在當年粵劇戲班普遍以通俗劇為演出本子的時代,仙鳳鳴則邀請唐滌生「慢工出細貨」地撰寫新劇,然後再仔細排練才登台見觀眾。另一方面,唐滌生最拿手為演員度身定做劇本,故此「再世」的女主角李慧娘雖然在第一場已被丞相賈似道打死,但編劇其後便安排一位與李慧娘容貌相同的村姑盧昭容登場,並與男主角裴禹有情人終成眷屬,令全劇得以大團圓結局。如此撰寫方式,既令劇情迂迴曲折,同時亦令花旦白雪仙可以兩種截然不同的個性來演繹角色,充分發揮其精湛演技及唱功。

  香港中文大學的戴淑茵博士著《驚艷紅梅》,對「再世」的劇情、風格和音樂結構都作出詳盡分析。其中一點頗為有趣,戴博士認為李慧娘其實是追求自由戀愛的「新女性」,故此不惜死在無情棒下,亦要讓自己的靈魂得到最終歸宿。如此說法,的確與現代女性追求的愛情觀不謀而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