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環保先驅/斯 人

時間:2017-09-19 03:16:20來源:大公網

  最早提出環保問題的是一位女科學家,她的名字叫卡森。

  上世紀五十年代,美國聯邦農業部允許大量生產化學殺蟲劑。一九五七年在麻省Duxbury地區,使用殺蟲劑滅蚊;在紐約長島,為撲滅一種飛蛾,大面積噴灑DDT和柴油混合物;在南方各州,為消滅火蚊,也大舉噴灑殺蟲劑。這些政府行為,造成大量野生動物死亡。

  卡森本是動物學家,又是漁業局的海洋生物學家,她又在《紐約客》和《讀者文摘》等著名刊物撰寫生物題材的文章。她最先察覺化學殺蟲劑對大自然的破壞,一九六二年,她撰寫了一部醒世之作《寂靜的春天》,在《紐約客》選載,這本書對人類破壞自然環境的任意行為提出警告。

  卡森的言論受到猛烈攻擊,攻擊她的是企業界和新聞媒體,他們說她是「徹頭徹尾的錯誤」、「有許多可怕的一般化和不實之處」。

  卡森對這些攻擊處之泰然,她在一次電視訪問中說:「人類是自然的一部分,對自然宣戰必定傷害自己。」《寂靜的春天》後來成了暢銷書。沈志遠着的《科學是美麗的》記載了這件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