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男性乳癌知多少/英偉亮 醫生

時間:2017-09-19 03:16:04來源:大公網

  乳癌,相信大家對這個疾病一點都不陌生。一般人會以為乳癌是「女人病」,然而大家可曾關心過男士都有機會罹患此症?其實乳癌並不是女性的專屬疾病,雖然男士發病率較低,可是每年亦有數百位男士患上乳癌,只是男女患者比率為一比一百,女性佔壓倒性多數。

  男性乳癌的發病率較低,因此一般男士,甚至關注乳癌的組織也較為忽略此病症,大家對此疾病的了解和認知都非常有限,當男士一旦懷疑且確診患病,情況已是十分惡劣。我遇見過很多男乳癌患者,他們對於自己患病都表示震驚且難以置信。「男士沒有乳房,為什麼會有乳癌?」「是否因為自己有什麼不良生活習慣而引致乳癌?」等都是我經常被問到的問題。正因為大眾對男士患乳癌這事不求甚解,患者以至患者家屬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去接受患病這事實而延誤就醫。

  對比女性乳癌患者,男性患者較晚期發病,一般在六十至七十歲左右。男士會有少量乳腺組織,而且男性乳癌的硬塊一般處於乳暈下;同時對乳癌知識不足,不懂自我留意,所以男性乳癌不容易被發現。由於男士皮下的乳腺組織較薄,所以癌細胞可以在短時間內吃穿表層或肌肉,侵害極大。

  男女乳癌的治療方法其實大同小異,不外乎是手術、電療、化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男性乳癌雖然相當罕見,但亦不能掉以輕心,男士同樣需要時常留意自己身體的變化,發現乳頭有不明分泌物、硬塊、變形等,就要盡速求醫,對症下藥,才有機會治愈。

  男士們,如不幸罹患乳癌,記得積極面對,不要諱疾忌醫。乳癌不可怕,及早就醫,尋找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存活率相當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