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過與不及/葉 歌

時間:2017-09-14 03:16:18來源:大公網

  老友凡事喜歡盡興。和她一起去遊樂園,她這也要玩,那也要試,不管天氣,不惜力氣,不怕危險,和精力旺盛的好動少年人有的一比。我則相反。出門玩,只看重質量,不計較數量,並不在意要玩遍所有景致,反倒覺得花看半開,酒飲半酣的情境更有味道。

  老友嫌我太過理性,認為玩起來就該忘卻前塵,全心全意地投入其中,想得太多就沒趣了。我卻不服氣。我的看法是吾生也有涯,知也無涯,以有涯之人生混跡於無涯之宇宙,不做選擇哪成?世間經驗千千萬,每樣都嘗試不但沒必要,也不可能。最後誰都說服不了誰,這段公案只能存疑。

  後來一想,說得簡單粗暴一點,我們的爭論可能就是年輕與年老,西方與東方兩種不同思維方式的對照。和十八九歲的美國學生出國考察,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都像老友一般,不計後果,不論代價,只求眼前快活。美國同事年過半百,依舊渴望「活在人生邊緣」,不做長遠規劃,卻享受期限臨頭,拚命趕工的緊迫感。中國學生和同事則大多謹慎勤勉。

  當然,世事無絕對。我從小就有點老氣橫秋,而老友人到中年依舊熱血。所以,更確切地說,這是活在當下、不及其餘與未雨綢繆、知足常樂兩種心態的對照。子曰:過猶不及。兩種生活狀態各有利弊,只看你更適合哪一款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