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醫生詩人」陳文巖福州展書法

時間:2017-09-14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書法展開幕現場,陳文巖在宣紙上行雲流水,展示懸腕書法/大公報記者蘇榕蓉攝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福州報道:剛勁挺拔的草書、清麗優美的詩句……國際名醫、香港著名書法家陳文巖書法作品展正在福州舉行。這位「醫生詩人」是次帶來一百二十幅書畫作品,不同於大多的書法展,此次展覽亦是「詩書展」,展期至本月十八日。

  堅持詩書一體

  本次書法展作品皆為行草,其中更有不少是陳文巖自撰的詩詞,難得的是還有陳太太羽英華的多幅畫作。據陳文巖透露,太太雖非職業畫家,但因為雅好,偶而出手,亦不落俗套,更有陳文巖為之題詩,相得益彰。陳文巖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第二次在福建辦展,他一貫堅持詩書一體,認為「詩者情動也,書者修心爾,得此兩者就像魚和熊掌都得到了,才能達到書法境界上的圓滿:「這也是為什麼展覽的書法作品多為我自己創作的詩詞。」

  多地展出獲收藏

  採訪間隙,陳文巖指向妻子創作的金魚作品,畫面中題詩「水中來去未曾愁,可憐貪餌終上鈎,莫道非漁人不識,於無羈處樂悠悠。」他強調,詩詞其實離每個人都很近,多注意觀察生活,詩詞其實就是一種生活態度。在陳文巖眼中,書法有更深層次的內涵,除了筆底工夫,字外工夫亦很重要,是對人格、修養、情操的反映。

  出生於一九四七年的陳文巖,被不少人稱為「醫生詩人」。他是著名腎科專家,曾為香港腎科學會主席和亞洲器官移植學會創會秘書長。醫術精湛、酷愛古典詩詞的他,專攻草書,兼寫行書,曾在香港、北京、上海、泉州等多次展出,獲私人及博物館收藏。現為香港詩詞學會名譽會長和中國書協香港分會顧問。陳文巖喜寫自己詩詞,直抒胸臆,落筆行雲流水,無半點矯揉造作。著有詩詞集:《陳文巖詩詞選》、《陳文巖詩詞續集》、《吹水集》、《微醺集》等,共收約三千首詩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