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風災後重建 反谷美經濟/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7-09-13 03:16:06來源:大公網

  美國受到颶風「哈維」和「艾爾瑪」先後吹襲,經濟損失慘重,初步估計損失金額達3000億美元,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將較原預測的低0.8%,即僅2%增長。然而,風災造成的破壞將催谷日後重建活動,將令美國未來數季復甦動力增強,反有利日後經濟增長。

  高盛料經濟損失屬暫時性

  美國接連受到兩個超級颶風蹂躪,受災地區商業活動停頓、燃料和煉油化工廠產量大減、消費開支大跌,經濟損失達3000億美元,高盛把第三季增長率調低0.8%,至只有2%。不過,由於「艾爾瑪」的破壞未如預期般嚴重,故花旗把涉及「艾爾瑪」的經濟損失由原來的1500億美元,大減至500億美元。

  高盛等大行相信,風災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僅屬暫時性,長遠來說,隨着重建展開,美國經濟反而獲益。高盛預料,有關刺激作用可一直延續至明年第二季。

  其實風災對美國經濟反而有利的事例並非罕見。在2005年,颶風「卡特里娜」橫掃美國新奧爾良時,當時經濟損失曾達1600億美元;然而,2005年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卻不跌反升,而且受惠於災後重建,美國在2006年首季的國內生產總值更錄得4.9%的高增長。

  「卡特里娜」吹襲期間,造成大量房屋損毀,而新奧爾良聯邦政府當時總共花了七個月的時間,才把建屋量回復至風災前的水平,可見災後重建對建築活動的刺激作用。

  效果幾近特朗普刺激措施

  得州州長格阿博特曾表示,風災後重建所需的金額可能多達1800億美元,可見即使目前還未肯定特朗普的減稅和大興基建等項目能否在國會中順利通過,但美國政府肯定要為重建工作大灑金錢,其效果與特朗普的經濟方案可能不遑多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