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在莫斯科大學的交談/凡 心

時間:2017-09-13 03:16:03來源:大公網

  年輕時看過一幅油畫,一俄羅斯少女倚坐窗台,遠望列寧山的晨曦。畫名叫《大學生》。列寧山現名為麻雀山。

  莫斯科大學就在列寧山對面,有二百多年歷史,是俄最重要的大學,作家詩人蒲寧、帕斯捷爾納克、索爾仁尼琴、契訶夫都是該校校友,現各類學生約三萬。

  校園主樓是常見的尖塔居中、兩旁稍矮的俄國式樓宇,主樓外是長型花圃,中間是莫大創始人、科學家羅蒙諾索夫雕像。我們想進主樓去看看,門衛厲聲拒絕;想照張相,他上前就擋住鏡頭。內進的師生需刷卡開閘。

  只好四處閒逛。來到主樓外一個大球場,見到盡頭是線條簡潔、灰色的三尖塔紀念碑,周邊放着花圈,下面燃着不滅的聖火,塔身嵌着醒目的數字:1941-1945。這是俄國人引以為傲的反法西斯衛國戰爭年份。

  塔下有個中年男人在徘徊,得知我們來自中國香港,很有興趣地和我們交談,後來問了一個極其深奧的問題:你認為什麼是俄羅斯精神?我們說托爾斯泰?搖頭。戈爾巴喬夫?搖頭。普京?搖頭。我們又說了持不同政見者薩哈羅夫的名字,他還是搖頭。最後說不下去,我們只好向他打聽去列寧山的路徑。他迅速明確地向我們指了一條路。

  他說他是生物學家,去過美國幾年,眼下在莫大做研究。

  去列寧山,是為了年輕時唱過的一首歌:「親愛的朋友,我們都愛列寧山……大學生成群湧到這山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