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百德新街的飲歌/蓬 山

時間:2017-09-13 03:16:03來源:大公網

  周末路過百德新街,熱鬧非凡,原來是一個街頭唱「飲歌」的活動。行多幾步,有一對內地來的情侶,請求幫他們在「百德新街」的路牌下合影。一問,原來就是為了Twins《下一站天后》中的那句歌詞:「在百德新街的愛侶,面上有種顧盼自豪。」兩人坦言,百德新街並沒什麼特別,沒有想像中的浪漫,但其紀念意義已足夠。

  只因一句歌詞,便使一條普通的街道,變成愛情的朝聖地。這是音樂的魅力。在粵語歌於內地影響力式微的今天,《下一站天后》可說是傳唱度最高的粵語飲歌了。所謂飲歌,指的是最拿手、最鍾意的歌。而Twins就有一首歌名叫《飲歌》。

  踏着《下一站天后》的旋律「在時代的廣場,誰都總會有獎……」,在不遠處的時代廣場,恰好正在舉行「聽廣係好嘢」的展覽。各式各樣的粵語歌卡帶、唱片、海報,訴說着曾經的流金歲月。曾幾何時,《鐵血丹心》、《海闊天空》、《千千闋歌》,在多少人的青葱年華打上永不磨滅的印記。就像《飲歌》中所唱的:「一開心唱飲歌,不開心唱飲歌」。

  而今粵語歌在內地日漸冷落,是不爭的事實。這裏面也有歷史原因。當年香港是開放窗口,中國人打開國門,撲面而來的粵語歌帶來一陣新風。如今,內地音樂產業早超越香港,更直接對接歐美,各大選秀節目,歌手唱英文歌已是普遍,粵語歌反而邊緣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