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再世編劇/輕 羽

時間:2017-09-13 03:16:02來源:大公網

  九月初看了香港話劇團四十周年紀念演出《紅梅再世》,聯合編劇陳敢權及阮繼志將粵劇《再世紅梅記》重新詮釋,賦予現代人追求愛情的意義。陳氏本身是資深舞台編劇,亦是話劇團的藝術總監,對於如何將經典故事轉化為現代劇場,可說駕輕就熟。阮氏出身電影編劇,機緣巧合參與是次製作。其實,單看阮氏本身的經歷,已是一個曲折離奇的故事,也展示了港產電影的一頁興衰歷史。阮氏冒起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電影圈,其時正值港產電影的黃金盛世,從國語片走進了粵語片的時代,嘉禾、新藝城等電影製作公司群起成立,再加上「飛來飛去」的武俠片技術躍進,令觀眾不吝金錢購票進電影院。

  阮氏當時在着名導演徐克的公司任編劇,獲委以重任改編《聊齋》故事成為《倩女幽魂》,導演是以影像凌厲見稱的程小東,男女主角是當時得令的張國榮和王祖賢。如此陣容,難怪電影大受歡迎。阮氏作為編劇,最主要的筆觸是創作了午馬飾演的道士燕赤霞。該角色一方面與劉兆銘飾演的姥姥對立,另方面亦看破人間和鬼道的分野。

  阮氏憑《倩》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風頭一時無兩。但是好景不常,其後港產電影市道低落,另外阮氏不幸遇到交通意外,身體受傷,影響了工作發展。阮氏其後康復,夫子自道式編寫了電影劇本《二人三足》,講述他如何走過人生低谷,重新振作,邁向生命的另一階段。現在阮氏再參與舞台話劇創作,繼續發展自己的藝術力量,算是不折不扣的再世編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