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下水道/斯 人

時間:2017-09-13 03:16:02來源:大公網

  十號風球帶來豪雨,造成澳門洪災,香港卻安然無恙,有人歸功於香港的下水道,應該有一定道理。

  香港與澳門不同,以香港島為例,一下大雨,整個太平山上的雨水沖下來,就沖到灣仔、金鐘和中上環。這些山上沖下來的雨水,通過哪裏的下水道,疏導到哪裏去,這真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風暴來時恰逢大潮,海平面上升,那時山上沖下來的雨水,如何流到海裏去?當其時海水倒灌,那地上的水是否借往下沖的壓力,強行流進海中?

  當初設計下水道時,要如何計算大小?太大了工程浪費,太小了無法疏導大量雨水,如何恰到好處,是一門大學問。

  下水道怎麼走?在哪裏設入口,在哪裏設出口?道路四通八達,入水口太多,工程未免浩大,入水口太少,又容易積水。整個大系統如何貫通,如何順暢,又是大學問。

  據說青島也因為下水道設計得好,所以很少發生水災。

  不知道有沒有城建專家,可以把下水道的知識普及一下,那也真是有趣又有建設性的事情,讓我們長長見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