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楊凡的回光/楊勁松

時間:2017-09-13 03:16:02來源:大公網

  應楊凡導演、王為傑先生之邀,上周在香港百老匯戲院看了《意亂情迷》。三十年前楊凡導演的電影,如今數字修復再映,觀眾滿場。

  這部電影講述的是張學友飾演的攝影師Jacky,誤入一起兇殺案,手中的膠卷成為證據,這時他遇見鍾楚紅扮演的神秘女郎,這段迷離情從香港輾轉到美國三藩,最終真相大白。楊凡早年是攝影師,其經歷便投射在張學友的角色上。而神秘女郎其實是渴求成功的小演員,被僱傭扮演富家女來迷惑攝影師,鍾楚紅演出了小人物人生如戲的迷惘。片中多次出現了柯達商標,算是廣告植入。張學友的質樸、鍾楚紅的美艷,被定格在膠片時代。張學友演完此片後出的新專輯就叫《意亂情迷》,當年他只有二十六歲,與年長幾歲的紅姑一樣青澀,與這部影片同樣拙樸。

  再看《意亂情迷》,發現楊凡在用光上很講究,按荷里活經典布光,把鍾楚紅拍得很美。而高潮戲的樓梯追殺,楊凡用光的設計營造了恐怖與緊張,致敬希治閣。這種傳統光影設計如今鮮見,沒想到感染力極強。

  這部經典片修復首映時,楊導演並未出現在香港現場,因他正在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履行評審團工作。《淚王子》後,他已息影劇情片,主要在報刊撰寫影壇回憶文章,但依然被邀擔任眾多國際影展評委。不過楊導已在籌拍一部關於香港的卡通片,後期已從台北轉場北京動畫團隊,這是影迷的福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