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阿森阿倫,不忘初心/祝 之

時間:2017-09-13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阿Sam & 阿Tam Happy Together演唱會》宣傳海報 /作者供圖

  「我哋呢班打工仔,通街走糴直頭係壞腸胃,搵嗰些少到月底點夠洗(奀過鬼),確係認真濕滯……」「又制水,真正係無樂趣,又制水,今晚點沖涼……」這是香港創作歌手許冠傑(Sam,阿森)眾多名曲中的兩首,發行於上世紀七○年代。

  年過半百的香港人,對阿森斷不會陌生,即使不熱衷於聽粵語流行歌,對上述的歌,也準能隨口哼上幾句。歌名《半斤八両》、《制水歌》,歌詞寫實,曲調輕快。

  「隕石旁的天際,是我的家園,漆黑的天際,是我的根源,生存只因可為你生……」「你那美態已叫我醉倒,我墮入情網你卻在網外看,始終不釋放……這陷阱這陷阱偏我遇上……」這是香港粵語流行歌壇另一位巨星譚詠麟所唱的兩首情歌的部分歌詞,也是中老年港人無人不曉的名曲。譚詠麟(Alan,阿倫)的《愛的根源》和《愛情陷阱》(發行於上世紀八○年代),情深款款,一度迷倒多少痴情男女。

  很少提得起勁往看演唱會的祝之,八月杪,因着對阿森和阿倫這個前所未有的巨星加巨星組合的好奇心驅使,也往紅磡香港體育館觀賞《阿Sam & 阿Tam Happy Together演唱會》(《阿森和阿譚樂聚演唱會》,為求讀來鏗鏘,演唱會以阿倫的英文姓氏Tam命名)。

  阿森與阿倫,代表作無數,三個小時的演唱,亦難一一唱盡。數十年下來,歌曲仍然未為人們忘懷,證明經得起考驗,是不朽作品。

  祝之對阿森的創作尤其欣賞。以前一位向來只認為古典音樂才是音樂上品的朋友對祝之說,他從不聽粵語歌,許冠傑的歌是例外。事實上,那時的港人,一般視歐西流行歌和台灣國語時代曲為佳作,對粵語歌嗤之以鼻,儘管自己的母語是粵語。是許冠傑的粵語歌改變了港人的看法,從此,粵語歌得以登上殿堂。「我哋呢班打工仔,通街走糴直頭係壞腸胃」歌詞一矢中的,深明勞碌工人苦況,寫實歌詞反映社會真實一面。「又制水,真正係無樂趣」,經歷過上世紀六○年代水荒的港人,此歌是唱到內心深處。其時祝之唸初中,每屆每四日一次每次四小時供水時,一家人總動員,趕緊完成在供水限時內把洗衣、洗地及家居大清潔,以及貯備未來四天用水的工作,大小水桶堆滿了狹小的家居。制水時,用水的次序不能亂。一次我幫媽媽做飯,用水亂了次序,先洗魚後洗菜,而不是先洗菜後洗魚,弄髒了水,本來預計只用一盆水的,結果用了兩盆,被媽媽大罵浪費食水。

  至於阿倫,他多唱情歌,磁性嗓音,唱來柔情蜜意。阿倫也有不少勵志歌,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以阿倫的一首勵志歌《創造命運》勉勵港人:「自信好要緊,應該放開胸襟,願望定會一切都變真」。阿倫說歌曲是一部電影的主題曲,填詞人是黃百鳴,不忘與相關人士共享受讚賞榮譽,謙恭有加。巨星,就有這種素質。

  那晚演唱會於八時二十分開始,七時二十分,祝之到達,已見大批觀眾在工作人員引導下,按最接近自己座位編號的入口方向魚貫進場。如此四面八方圍繞整個場館緩慢進場,進入場內自己的座位,少說也要近半個小時,可見觀眾之多。每個座位預設一根會變色的熒光棍,讓人拿起來揮動,配合歌手演唱,增加氣氛,熱鬧非常。觀眾雖然多是中老年人,但也有年輕人,祝之鄰座就有一位小朋友,從頭至尾,跟着二位歌手唱歌,歌詞滾瓜爛熟。有觀眾甚至站足三個小時,既歌且舞,熱情有加。

  二位歌手的演唱,還吸引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捧場,林太由頭看到尾,沒有中途離場。新聞報道說:「特首也追星」。

  然而,此星不同一般的星,二星代表了香港一個時代的大眾娛樂口味,反映一種時代現象,追捧,合情合理。

  數十年下來,二星的行事為人,大概可以四個詞形容:「善良、真誠、進取、寬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