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自是花中第一流」/劉淑萍

時間:2017-09-13 03:15:52來源:大公網

  按陰曆算,今年是閏(雙)六月,七夕才過了沒幾天,還未到中秋,但似乎一夜之間,桂花便開了,那種沁人心脾的清香猝不及防地一下子飄散在大街小巷,讓剛剛走出酷暑長夏的人們心曠神怡。

  桂花,其色輕淡,其性柔和,其情疏淡,其跡悠遠,其味馥郁。宋代李清照《鷓鴣天》曰:「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李清照詠桂生動形象,還有文人賦予桂花清幽高雅的想像。宋代楊萬里說桂花是從月宮中移來的,有詩:「不是人間種,移從月里來。廣寒香一點,吹得滿山開。」唐代白居易也說:「遙知天上桂花孤,試問嫦娥更要無。月宮幸有閒田地,何不中央種兩株。」詩句都很美,充滿想像力。宋代朱熹也有詩:「亭亭岩下桂,歲晚獨芬芳。葉密千層綠,花開萬點黃。」詩中,葉與花,綠與黃,千層與萬點相對,從韻律到意象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唐代宋之問在《靈隱寺》中記:「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霜薄花更發,冰輕葉未凋。」說桂花的香味直飄到九重天上,哪怕至霜凍天,桂花葉也沒因寒冷而凋落。

  說桂花為一流之花主要緣於其獨特的香味,蘇軾曾讚桂花「香味超然,非人間物也」,《紅樓夢》第三十八回寫湘雲請賈母等賞桂花吃螃蟹,鳳姐吩咐「去取菊花桂花蕊熏的綠豆麵子來,預備洗手」,這是因為螃蟹雖好吃,腥味卻難聞,吃畢要用桂花的香氣洗手壓腥。「清風一日來天闕,世上龍涎不敢香」,桂花因其味香而有很好的生活實用價值。將磨好的米粉加糖,撒上桂花,清水和好,上蒸籠蒸熟,可做成輕柔鬆脆香甜的桂花糕;將桂花和米粉及秋栗融於一鍋煮熟,做成桂花栗子羹;春茶裏放入桂花,泡茶時,香氣撲鼻,還有桂花糖,桂花酒等。不獨食用,桂花還可成為女人的化妝品。《紅樓夢》第二十八回蔣玉菡行的酒令中有:「女兒愁,無錢去打桂花油」句,我想,桂花油可能是古時女子的護髮油吧。

  古人還將「桂」賦予「貴」的含義,成語「蟾宮折桂」謂之金榜題名,蟾宮指月宮,到月宮攀折桂花,比喻應考得中,仕途得意。故而考試之前,應試者家屬會用桂花米粉蒸成桂花糕,稱之為廣寒糕,取廣寒高中之意。當代歌唱家馬玉濤演唱的民歌《桂花開放幸福來》歌詞為:「桂花生在矽石哎,桂花要等貴人來耶,桂花要等貴客到,貴客來到花才開……」,也是取桂花喻貴人之意。

  桂花,沒有玫瑰牡丹般的艷麗,沒有月季茶花般的絢爛,也沒有荷花菊花般的傲世,她來無影,去無蹤,生得細碎,香得雅致,飄飄灑灑,紛紛揚揚,像一位蘭心蕙質而貌不驚人的嫻靜淑女,只是默默地把自己的芳香留贈人間。桂花,雖無「淺碧深紅」色,仍是「花中第一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