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享受.理想/李世偉 醫生

時間:2017-09-12 03:16:06來源:大公網

  我小時候的志願是做律師,原因是我期望自己長大後可以打抱不平,伸張正義。但由於媽媽是醫生,受她的潛移默化,我漸漸覺得做醫生可以幫助更多人,因此我最後選擇了讀醫,當上醫生。

  神經外科是以手術的方法治療神經系統疾病,執行神經外科手術的醫生需要具備豐富的知識基礎和經過嚴格的篩選,所以實習訓練的時間相比其他科系較長,要求也較高。實習時,我被分配到這個外科支系,當時雖然辛苦,但正正因為實習時的所見所聞,令我矢志成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

  在神經外科裏,有些傷患需要較長時間的治療去彰顯成效,但有些治療效果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呈現,令人讚嘆。實習早期,我見證過一個病人因為血水壓住腦組織,令其思想和行為都十分紊亂暴躁,經過手術引流瘀血後,病人很快就回復正常了。

  另外,我又遇過一個個案:病人不幸遇到車禍,小腦硬膜外出血,顱內壓上升,腦幹被壓着,導致深度昏迷。當時病人情況危殆,與死亡只有咫尺的距離,需要立即進行手術,拿除瘀血。神經外科醫生迅速安排為病人施手術,手術翌日病人開始甦醒,第三天病人完全清醒,可以移除呼吸器喉管之餘,還可以自己活動。雖然當時我仍在實習,未有機會參與手術,但見證着病人由重傷昏迷,到可以自己步行出院,整個過程都教我非常鼓舞,令我對此科更有興趣,更投入。

  我享受當醫生,因為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我喜歡神經外科,因為此科充滿挑戰性。每個手術都有其難度,牽涉很多幼細組織,所以需要更小心,解剖學,尤其是顯微解剖學,也必須讀得更仔細。雖然當專科醫生已經有一段時間,但我仍努力求進步,就算是同一個手術,我都希望找到空間,做得更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