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被剪接掉的重要角色\李而安 醫生

時間:2017-09-05 03:15:54來源:大公網

  手術後的病人普遍都會多謝外科醫生的仁心仁術,讓他們妙手回春。有病人曾經跟我開玩笑道:「醫生,手術你最貴喇,整個過程我只看見你三秒而已。」就連電視劇也鮮有講述麻醉科醫生的故事,我們的存在彷彿被剪接掉,然而,你可有想過沒有麻醉的手術會是怎樣?

  全身麻醉,是讓病人在手術過程進入沒有知覺的狀態,確保病人沒有痛楚。有人也許會誤會麻醉科醫生給病人打了一支麻醉針就完成任務,相反,我們的工作才剛開始。雖然我們與病人可能只有一面之緣,但卻掌握着病人的生命。在整個手術過程,我們需要監察着病人的維生系統、心跳脈搏、呼吸、知覺等,讓外科醫生可以專注在手術上。例如,若病人放鬆了身體肌肉,沒有知覺,他們有機會是無法自主地呼吸,這時候,麻醉醫生就要負責在手術期間維持病人呼吸暢順。

  對我而言,麻醉工作本身固然是專業且充滿使命感。同時,照顧好病人家屬的感受也是我做好麻醉工作的動力。看到病人家屬悲慟的情緒,我對他們的承諾—令病人在無痛苦的情況下完成手術—成了他們極大的安慰。我的麻醉針也成了他們的「強心針」。麻醉科醫生與病人的關係也許生疏,可也是最緊密的。手術前短短的對話,為他們帶來了安慰和祝福。

  病人對麻醉科醫生誤解其實不足為奇,因為麻醉並不會為病人帶來明顯傷口,而我們的存在正正就是要讓一切發生在不知不覺間。

  麻醉科醫生雖然不是做手術的那位,但我們用藥的掌控和手術期間的監控往往對病人的生命有着無比重要的決定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