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漫談港姐\王樂

時間:2017-09-05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港姐是香港的一張魅力名片\資料圖片

  周末,今年的香港小姐選美決賽落下帷幕,三甲也如期誕生。且不論今年的港姐三甲是否實至名歸,也不去想這些如花的面孔將來會否成為香港新一代的影視紅星,就這場年過半百的比賽而言,它的歷史故事,似乎更加值得漫談一番。

  眾所周知,香港小姐競賽是由香港著名電視台,無綫電視(TVB)主辦的一檔真人選美比賽。而這場由TVB在一九七三年開始主辦的選美盛事,起始於香港影視的黃金時期,在步入不惑之年後,反倒越來越迷惑起來—觀眾的胃口越來越難伺候,做了無趣,不做更無趣。曾經的輝煌似乎大勢已去。

  即便如此,輝煌不再的港姐依舊是香港文化符號中不可磨滅的一段歲月記憶—李嘉欣、張曼玉、趙雅芝、鍾楚紅、郭藹明、朱玲玲……這些名字的背後是她們曾經在香港社會樹立着的審美的標準,當然也見證着香港娛樂行業締造傳奇、改變命運的特殊能力。香港文人馬家輝曾在南都專欄《香港小姐前傳之李裁法傳奇》中寫道:「由TVB主辦的香港小姐選美比賽於一九七三年開始舉行,多少美女,幾許艷色,四十年來一直是香港人的注目焦點。可是香港小姐絕非僅僅始自四十年前,而是更早,早於一九四六年,那是整整六十六個春秋以前的事情了。」

  誠然,TVB舉辦港姐四十餘年其實已經是後話了,在此之前,港姐就已有二十七年的歷史了。一九四六年的港姐選美被看作是戰後復原期的奢靡代碼。由當年的娛樂大亨李裁法舉辦的首屆港姐選美比賽,在香港北角的麗池花園夜總會舉行,參賽者們只需要穿着泳裝展示下儀態,台下的「評委」就能決定港姐比賽的名次。最終,時年二十三歲的李蘭,摘取了歷史上第一個香港小姐的桂冠,並且成為黃飛鴻系列電影中的第一任女主角。當時,這無非只是社會名流們追逐的奢靡符號,普通民眾並無關係,但自那時起,港姐選美已然具備了一種改變命運的能量。後來,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開始獨立承辦港姐比賽,並於一九七三年選出了第一位香港小姐—孫泳恩,開啟了「無綫港姐」的時代。廣為人知的「白娘子」趙雅芝,也是由該屆港姐比賽脫穎而出,進而加入無綫電視台開始了她的從影之路。

  不知如今,還有幾多港人同我一樣,覺得港姐是港人電視集體回憶中的一部分。但對於港姐而言,即使TVB並不是創造者,但如若沒有廣播電視的媒體傳播力,就不會有港姐的輝煌歲月,也不會變成數百萬港人都關注的社會事件。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電視幾乎佔據了香港市民生活的絕大部分,也是由那時起,彩色電視機開始滲入大眾市場,香港影視業的黃金時代亦由此基礎而來。而時至今日,電視傳媒已然弱化,娛圈女星嫁入豪門這樣的灰姑娘式傳奇也不再需要由選美來創造,港姐式微自然就成為時代浪潮中的必然趨勢了。

  即便是今年的港姐選舉,泳裝環節和問答環節都是比賽最重要的部分,而這與選美比賽的價值觀不無關係,這種價值就是「美貌與智慧並重」。「無綫港姐」的開始之初,港姐就是香港這個城市對外的大使,要求一定要擅長使用外語,有一定的學歷修養,站出來就要大方得體,高貴優雅。相比當時都是訓練班出身的香港電視演員來說,「無綫港姐」本來就不是草根階層出身,她們即便不是名門後裔,至少也是空姐、國際學校畢業生、著名女校在讀生之類接受過良好教育的女子,所以,當港姐走進電視時,無疑是在提升娛樂圈的文化水準。

  有人說,選美就是選出社會審美價值中最符合標準的那一位,但在實際操作中往往並不是如此的。即便是在港姐對香港社會影響頗大的年代裏,香港人也未必會將這些港姐美麗的標準作為金科玉律,因為端莊大方,舉止優雅,富有涵養才是港姐比賽的準則,而這場比賽,除了為香港女性樹立模範榜樣之餘,更多時候,在本質上也只是一場好玩且有噱頭的電視節目罷了。

  今時今日,仍舊關注港姐比賽的人已然是少數,通過港姐比賽勝出而成為影視紅星或者嫁入豪門的更是鮮有耳聞。但作為香港的一張魅力名片,它身上所承載着的華麗夢想和傳奇故事,都將長久在香港的人文史上熠熠生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