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書與陪伴\陳楚

時間:2017-09-05 03:15:52來源:大公網

  書籍與靈魂是不少文學愛好者喜歡拿來相提並論的,但讀書到底能救贖靈魂,誰也沒有標準答案。但書籍的陪伴,或許是這世間最為長久的一種吧。所以,我一直希望以後能夠開一家書店,店裏擺滿我喜歡的書,每天坐在灑滿陽光的窗下,喝着咖啡看着書。

  如今縱使我的這個小小夢想還未實現,但在小說裏,這樣的,或者說比這更加迷人的書店,開在了巴黎。在小說《小小巴黎書店》裏,一個建在船上,被命名為「水上文學藥房」的書店正開出源源不斷的藥方,醫治着故事裏以及故事外的人們。

  小說作者妮娜.喬治是個來自德國的七零後,自一九九二年起開始了她的文學生涯。在寫作領域上,妮娜嘗試過多種題材,科幻、驚悚以及溫情治愈。二○一一年,妮娜.喬治以小說《嬉弄月亮的人》獲選「德莉亞文學獎」最佳德語系愛情小說作家;二○一二年,又以短篇犯罪故事《她的生命遊戲》榮獲「克勞斯獎」。寫作改變了妮娜的生活,成就了她精彩的人生,也因此妮娜在小說裏對一九九二這個她開始文學創作年份賦予了特殊的意義。

  《小小巴黎書店》一書中,一九九二年曼儂離開了讓.佩爾杜,自那一年開始,佩爾杜封閉了自己的內心。他依然經營着「水上文學藥房」,將一本本書籍送到合適的人手中,以此醫治人們的心靈。但對於自己,佩爾杜卻並沒開出良方,雖然小說《南方之光》幫助他活了下去,甚至讓他的生活看似走上了正軌,但創傷一直都在,直到小說的開始,凱瑟琳的出現。

  在凱瑟琳的幫助下,佩爾杜閱讀了曼儂留下的信,明白了自己的誤解和錯過,但時間已經過去了二十年,還有什麼可以挽回?所以一場逃離或者說追尋在所難免。佩爾杜解開了船與岸的牽絆,駕駛着「水上文學藥房」開始了一場有關於追憶、救贖、紀念的冒險。

  作者用一場衝動的冒險之旅解救了佩爾杜的靈魂,在對馬克斯的傾訴中,在與庫尼奧的交談裏,在旅途中遇到的諸如參加探戈舞會、拯救落水的小鹿,尋找南方之光作者的事件中,佩爾杜開始原諒並接受了自己。作者在小說中穿插了曼儂的日記,在補全了往事還原真相的同時,也以此作為對佩爾杜的救贖。回憶得越多,意味着諒解得越多,從遺忘到記起,從逃避到接受,佩爾杜拯救了自我,也拯救了曾經存在的那份真正的愛情。

  作為女性作家,妮娜對人物心理的變化把控可謂細膩之至,在小說初始那些欲言又止的話語將佩爾杜抗拒的內心表露無疑。隨着旅行的開始,佩爾杜寫給凱瑟琳的信件開始越來越多的表露着自己的內心,這是一個漸變的過程,也是人物情感脈絡的清晰發展。整部書讀起來,就像是一封寫給讀書人的情書,不需要激烈的衝突,緊張的劇情,這種娓娓道來的講述,足以找回那些逝去的情感,喚醒內心的感動。

  《小小巴黎書店》有些人讀到治愈,有些人讀到冒險,但於我而言,更多是陪伴,書籍用最默然的方式陪伴着所有對愛有着懊悔與遺憾的人走過人生的一段又一段旅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