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歷史館展「非一般的生日賀禮」

時間:2017-08-28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萬壽無疆」刺繡大匾是康熙送給祖母孝莊太后的生日禮物。匾框繡有十六條金龍,代表康熙祝願祖母一年十二個月和四季平安健康,萬壽無疆\香港賽馬會供圖

  【大公報訊】非一般的生日主角,非一般的生日禮物。為配合香港特區二十歲生日,香港歷史博物館正舉行以生日為主題的大型展覽「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藉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的二百一十組珍貴藏品,帶市民一睹皇帝、太后的生日禮物,了解它們背後的故事。

  親製禮物 盡顯心思

  香港歷史博物館助理館長黃廼錕介紹,清宮相信帝王長壽象徵治國有成,因此對皇帝的壽辰極為重視,並將其萬壽盛典、與元旦及冬至列為宮中的三大節目,隆重慶祝。長輩壽辰,後輩正好藉機表達孝心。康熙帝與祖母孝莊太后感情深厚,賀禮自非尋常製品。展品之一「萬壽無疆」刺繡大匾,康熙親筆御書「萬壽無疆」四字,再命繡匠一針一線將字體繡出來,製成大匾。匾框設計極為講究,上下共繡有十二條金龍,象徵十二個月;左右共繡有四條金龍,象徵四季,代表康熙祝願祖母全年平安健康,萬壽無疆。

  順治帝駕崩後,孝莊太后挑選年紀尚幼的康熙繼位,並在旁扶持,諄諄教誨,康熙非常尊敬她,祖孫情誼深厚。黃廼錕表示,雍正帝送給父皇康熙的生日禮物也以心思取勝。他仍為皇子時,曾自創賀壽詩,並以工整秀麗的小楷書寫成「胤禛小楷書《恭進聖祖萬壽詩》冊」,獨一無二。

  「有其父必有其子。」乾隆帝在皇子時期,為父親雍正六十大壽準備的賀禮「弘曆楷書《如來陀羅尼經》冊」滿載祝福。乾隆早在雍正大壽前兩年已開始抄寫這篇佛經,為父祈福,可惜雍正帝突然駕崩,禮物未及送出,只能在亡父升遐百日時作為祭品奉上。

  雍正駕崩 空留回憶

  除了禮物,乾隆也為母親舉辦慶典賀壽。近二十八米長的《崇慶皇太后萬壽圖》卷第四卷「蘭殿延禧」描繪了崇慶皇太后六十大壽時,整個北京城張燈結綵、喜氣洋洋的盛況。展覽展出其中十二米,可見壽安宮三層戲台、太后儀仗隊伍和宮中人員忙於準備的情景;第四卷全卷的影像在展品旁的屏幕展示。黃廼錕說:「此畫出自宮廷畫師,自必如實記錄。畫中人物眾多,內容豐富仔細,恍如錄影片段,非常珍貴。」「現代人流行DIY,親手製作小玩意送給親朋好友,沒想到古人也會這樣做,甚至皇帝也花心思準備小手工送給父皇或母后。」他續稱。

  「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是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北京故宮博物院合辦,香港歷史博物館和北京故宮博物院籌劃,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展期至十月九日(逢周二休館)。

  展覽期間,歷史博物館舉辦講座、工作坊、導覽、外展活動等,介紹清朝皇帝和皇太后賀壽的儀式和禮儀。

  詳情可瀏覽網頁hk.history.museum/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