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為儒商藝術造詣鼓與呼\高占祥

時間:2017-08-28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虎嘯》為天然大理石畫(4400×1410mm),畫面酷似猛虎,金黃色的毛間黑褐色的橫條紋,頭部和軀體間腹部為白色,前額生「王」字;碧眼欲轉,獰牙嗷嘯,兩耳聳立躍躍欲衝

  二○一六年一月二十二日大公網發表的《天爵奇觀煥發魅力──梁仕爵詩畫拓當代文人畫藝術新高度》,以及本報今年三月十日文化特刊欄目報道,引起了國家文化部原常務副部長高占祥老先生的關注,並親撰賞析文章。

  企業家梁仕爵首提天人合一藝術理論,首創詩書畫石紅木雕刻五位一體合璧藝術,著有中國首部天人合一的藝術著作《天爵奇觀詩書畫石》,拓展和創新了當代文人畫。我要為其鼓與呼的有以下三點:

  一、把孟子天爵品位引入藝術殿堂

  走進南寧天爵奇觀博物館,但見秀美的隸書:「有天爵者,有人爵者。仁義忠信,樂善不倦,此天爵也;公卿大夫,此人爵也。古之人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今之人修其天爵,以要人爵,既得人爵,而棄其天爵,則惑之甚者也,終亦必亡而已矣」(摘自孟子告子章句上)。數千年來,孟子的天爵理論被歷代文人士大夫們視為修身齊家、安身立命的精神圭臬。

  清代王士禎說「書畫皆以人重」。理論及其研究具有自己相對的獨立性與闡述權,這種自主性也正是理論發揮其對於實踐的指導作用的重要基礎;梁仕爵用詩詞、對聯、書法與天然大理石畫對話,集詩書畫石紅木雕刻藝術於一體,拓展和創新了文人畫藝術,發表了「天人合一」藝術理論和獨創作品,奠定了把孟子天爵國學絕唱引入藝術的理論基礎。詩書畫、文學藝術和「天爵先於人爵」的用人準則一脈相承。

  二、天人合一藝術題畫詩詞獨樹一幟

  《天爵奇觀煥發魅力》收錄三首梁仕爵天然石畫藏品及詩書作品:《沁園春生肖》、《七律萬里長城》、《五律一帶一路》。下面我們將其與史上同類題材名人名作進行類比分析,攻讀者品評。先分析《沁園春生肖》與《沁園春雪》。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像,欲與天公試比高。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避開政治背景不談,從學術來講該詞上闋寫景,下闋寫人,作者借景抒情通過嘲笑揶揄五位帝王,表達「看今朝」自己才是「風流」人物的心理訴求。

  請欣賞梁仕爵為天然大理石畫十二幅動物屬相作的《沁園春生肖》:「十二時辰,生肖開源,始載詩經。起春秋戰亂,南北朝盛,五行相剋,命運心聲。孫武兵牛,孔丘戌狗,李耳德尊虎聖明。同年代,誕如來佛祖,天降光靈。古國希臘賢英,柏拉圖師徒集大成。憶求真歷史,棄神人本,三傑絕後,文藝復興。諸葛卧龍,霍金黑馬,川普耶穌雙子星。乾坤道,不論何屬相,奮鬥錦程。」該詞上闋由生肖出現於詩經起筆,以春秋、南北朝、用「五行」心聲接應,以春秋三聖屬相啟承、天降佛祖再現東方三聖人;下闋由同一時期誕生的西方三聖人寫到文藝復興前後三傑,轉入請出世界頂級富豪和科學巨匠的屬相生肖;而收句「乾坤道,不論何屬相,奮鬥錦程」之正能量躍然紙上,多麼鼓舞民心!後者的全球性歷史人物、百家諸子、道釋儒基督教、時空跨度、知識領域、古今中外的各個生活時代呼之欲出,通過描寫華人生肖抒懷太空和世界,當然更勝一籌。此外,後者按詞牌正格對比雖在「柏拉圖」、「文藝復興」兩句式中有「圖」字和「復」字不合韻,因是固有歷史名詞,而且「柏拉圖師徒集大成」指的是柏拉圖本人及其老師蘇格蘭底、學生亞理士多德和亞力山大四聖君;「文藝復興」更是歐洲科學起源和現代文明的思想先驅,這樣的不拘平仄韻使用詞彙詞牌顯得更加優秀!對唐詩宋詞有一兩個字不合韻律先賢古聖們是允許的。前者則有九處重複字(風、里、莽、大、滔、看、山、天、數),其中「風」字出現三次,有六處不合格律韻。生肖詞沒有一個字重複。誰說當今無古詩詞人?

  再比較《七律萬里長城》:「文明瑰寶長城址,世界奇觀萬里疆。周奠春秋秦代築,漢修魏晉大明牆。雄關漫道多邊塞,烽火連天少孟姜。固若金湯英烈漢,氣吞星斗卧龍王。」與汪遵《七絕長城》「秦築長城比鐵牢,蕃戎不敢過臨洮。雖然萬里連雲際,爭及堯階三尺高。」後者寫秦代長城及其御敵護國的作用;前者則寫周、春秋、秦、漢、魏、晉、明長城,不僅寫長城禦敵保國,更從世界奇觀的高度謳歌長城的歷史功績,彰顯人民才是創造長城的「真好漢」的主題。前者的作品格調明顯高於後者,其時空性、地域性亦更為遼闊。

  請看《五律一帶一路》:「漢初出西域,永樂探海洋。絲路經濟帶,宏圖亞投行。格局全球化,視野戰略藏。世界和平夢,中華睦鄰邦。」這是一首跑出傳統律格自創的符合律詩規律的拗救詩(李白、杜甫也有使用)。與詩畫始祖大師王維《五律使至塞上》:「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征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的比較。

  前者時空從張騫、鄭和跨越漢、明代,從古「絲綢之路」到今的「一帶一路」的歷史跨越;後者僅寫王維慰問崔希逸途中這一時段,描寫居延、長河、蕭關、燕然等地的出征和雁歸,抒發對「大漠」和「落日」的情懷。前者將歷史與現實跨時空對接,並以自創格式將「絲綢之路經濟帶」、「中國主導亞投行」、「格局全球化」、「世界和平夢」貫穿全詩;其知識性、時空性、地域性、歷史性、藝術性、創新性等更為突出。

  綜上,我們梳理出梁氏詩詞主要特點:一、既是題畫詩詞,也是獨立的格律詩詞,一詩詞可多讀。每首格律詩詞裏均無重複文字、同聲字。其《天爵奇觀詩書畫石》一百六十餘首古詩詞、二百首題畫楹聯幾乎無重複詞彙。二、具有豐滿厚重的時空性、歷史性、知識性、地域性、藝術性。三、推陳出新,突破常格,不落窠臼。四、見微知著,物我相融,引發讀者對人生、歷史思考和綜合知識的增加。

  三、弘揚千年大理石文人畫傳統文化

  分享梁氏文化大餐《七律石畫藝術》:「上帝揮毫數億年,文房四寶點蒼玄。雲石聖詔貞觀殿,水墨丹青漢代間。霞客古城評畫苑,鼎堂大理吐雲煙。珍奇色彩詩風骨,孤品天人藝術顛。」

  據記載,天然大理石畫文化挖掘於漢代,南詔國時就作為貢品進貢給唐朝的貞觀殿。史上為其題詩者僅唐代劉商、乾隆皇帝、清中期一代文宗阮元等三人,而當代集企業家、詩人、收藏家於一身的梁仕爵也做到了。佐證了清代大收藏家毛瀚豐描繪大理石畫:「不渲染而麗,不雕琢而工,此詩畫詣魄……」;近代收藏家張輪遠直呼大理石畫是「天然詩畫」。獨創藝術跨越五大藝術品類之成就令我折服,而其不求功名聞達,雖一己布衣仍懷憂國憂民之心,勇於擔當藝術造詣重任。華廈建設集團梁仕爵作品的擔當責任自作《七律登泰山》題畫詩為證:「五嶽獨尊石刻丹,千岩俊秀孔丘攀。真龍下凡天貺殿,道教經典老君壇。登頂攬跋詩聖望,外星巡視女神安。無功則過鴻毛判,責任擔當重泰山。」

  只有置身於德藝雙馨的「天爵奇觀」巨幅橫批下品味氣勢磅礴的楹聯「北宋米芾拜石蘇軾論畫,南國天賜珍寶仕爵題詩」,才能體會館內收藏唐、宋、元、明、清、近代天然石畫精品與藏家獨創的詩詞楹聯書法天人合一,真乃道法自然,堪稱世界一絕。弘揚了千年天然大理石文化並開拓了當代文人畫藝術新高度──這就是天爵奇觀煥發的魅力和底氣!

  老驥伏櫪:「修成天爵藝,世代競相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