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一句話 一碗飯/小 可

時間:2017-08-21 03:15:43來源:大公網

  小可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入職《大公報》副刊時,一位上司對小可說的第一句話:「你要為中國人寫點東西。」是何其震撼,三十七年來,小可未敢或忘。想到一個可能是不太貼切的比喻:貧窮,有分「相對貧窮」與「絕對貧窮」,對小可來說,二者兼備。小可從小接受港英殖民教育,英文教科書掛帥,從未意識到「要為中國人寫點東西」這種任重道遠的事情,上司的這一句話,醍醐灌頂,意味深長。接觸英文比接觸中文的機會多得多,相對而言,小可是「相對貧窮」!當初投考副刊,的確想寫點東西,平時胡亂塗鴉,聊以自慰。聽了上司的這一句話,突然自覺胸無點墨,猶如「絕對貧窮」!

  對於「一」字,小可格外敏感。一位在台灣生活的意大利籍男子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自我剖白,說他在台初來乍到時,舉目無親,窮途潦倒,飢腸轆轆,正在一家食店門外望梅止渴之際,一位與他素不相識的台灣人尊稱「阿嫲」的老婦,儘管與他語言不通,也竭力以「身體語言」比畫,男子明白阿嫲請他到她家,因為她要煮飯給他吃。此情此景,男子顧不得不好意思,直跟着阿嫲到她家去吃了他此生覺得最美味的一頓飯。一飯之恩給他的啟示是:台灣的阿嫲是台灣最仁慈的人。

  這位意籍男子此後發奮圖強,取得博士學位,中文比許多台灣人都要好,也曾當過大學教師。

  數年後,他應邀再在電視節目上講話,同場有一位來自大陸在台灣發展歌唱事業的男歌手,在節目上公開尋人。話說男歌手初到台灣,也與意籍男子一樣,身無分文,一位家鄉阿伯聞悉其遭遇,毫無條件給他匯寄一千元保險金。藉着這些錢,男歌手力爭上游,及後名成利就,在電視節目上清唱一曲,獻給阿伯,並期盼在茫茫人海中尋覓阿伯,要請阿伯吃飯,並且要把保險金加倍奉還。

  意籍男士觸景傷情,感懷身世,男歌手的歌沒唱完,他已經淚流披面。主持人問他為何哭了,他哽咽着只能勉強吐出幾個字:「唱得很好。」

  一句話、一碗飯、一點錢、一首歌,附帶着的是感人肺腑的故事,如海深情,一生一世,影響了自己,也教育了他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