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漫談教育/馬 文

時間:2017-08-21 03:15:43來源:大公網

  再過不久又要開學了,適齡的孩子要開始背書包的漫漫歲月了。對孩子而言,也許他們並不知道將要面對的學習生涯是什麼樣的,但對於父母而言,教育卻是一個巨大的課題。

  我國的教育自孔子時代就已經開始了,時至今日,卻有倒退之勢。香港的家長與內地大部分的家長並無太大的差異,也是一樣地習慣把最好的東西都留給孩子,當然,也喜歡把一大堆的功課和各種興趣班,以及自己未完成的夢想,都一股腦地交給孩子。

  殊不知,很多功課習題是重複的,很多盲目跟風的興趣班也是無用的。

  回憶起我備考DSE的那年,物理老師拿着兩本輔導教材,一本很厚,一本很薄。他說:所有教材其實都大同小異,你能吃透一本,這就夠了。然後,他舉着最薄的那本說:你們把這本摸透了,我不能保證你們每一個學生都考A,但不Fail(不及格)是肯定的。這句話,我至今都記憶猶新。

  人到了一定年齡就會發現,書是讀不完的,知識也是學不完的,最重要的培養其實是人格和思維。人格永遠比技能重要,學會利用工具遠遠比閉門造車重要。所以,多給孩子思考的時間,多培養孩子的人格,遠遠比教他知識和技能重要。

  港式父母為什麼喜歡當虎爸狼媽?我個人覺得,這與社會環境的影響是分不開的。放眼全球,精英主義的確是主流社會所倡導的,因此大家都對精英文化懷有崇拜與嚮往的心,所以希望自己是精英,也期待兒女能成為精英就不足為奇了。

  不能否認,精英文化確實在人類社會的發展進程中有其優點,也推動了世界的進步。培養孩子對成功的欲望當然也不是壞事,但是,有的時候,也該教孩子了解普通人。

  所有家長都應該明白的是,當你的孩子成為精英時,他/她要領導的是普通人,他/她要懂普通大眾的需求才能有效地領導團隊發展。佛主法力再強,也要依靠眾生,若沒有普通人,精英反而會成為異類。

  我們學習歷史,崇拜英雄,崇拜大人物,這都是正常的,單這個世界,也不全是英雄創造的,也有很多普通人做出了不起的貢獻。很多畫家、作家,在成名之前甚至連普通人都不如,他們是社會的邊緣人,卻為世界添加了很多無法替代的色彩。

  能教育出精英固然是好事,但那畢竟是少數,即便孩子天賦有限最後只能成為一個平凡的普通人,只要品行端正,獨立上進,那又何嘗不是一種成功的教育呢?

  在着力培養精英的時候,我希望所有的家長與老師能夠更加小心且謹慎地關注他們品行教育,畢竟,一個精英造成的錯誤比一萬名普通人造成的錯誤還要大。能力愈大,責任愈大,說的也正是這個道理。

  在教育問題上,我覺得,應該根據孩子的自身條件,培養其能力,並告知其與能力相等的義務,這就是所謂的因材施教且循循善誘。每個孩子都是一張白紙,父母是執畫筆者,老師是裱畫框人,社會大環境則是畫作的篩選器,如何將一張張白紙培育成出類拔萃的作品,不僅僅是教育工作者的思考,更是整個社會的思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