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平安之旅/凡 心

時間:2017-08-20 03:15:51來源:大公網

  從聖彼得堡到莫斯科的列車從北往南開。檢票員拿着驗票機仔細核對着護照和買票時提交的證件號碼。車廂房間兩排座位相對,一排可坐三人。頭頂上的架子,一層放着禮物包,更高一層放行李。那一層有些高,我們知難而退,把行李箱擠到車廂角落。

  禮物包是個藍色塑料袋,裏面是簡便拖鞋、紙巾、一包餅乾和一排巧克力。

  隨我們進來的是一位三十多歲的女士,長得小巧,不懂英文。我們用英文和她打招呼,她也只是友善地微笑,用俄文作答。陪她來的男士,我們以為也是旅客,只見他輕輕一舉把大箱子放上頂層,就和女士擁別,看去二人只是朋友。男士下車前看到了我們的行李箱,作了個表情和手勢,意思是問:要幫你們放上去嗎?我們搖搖頭謝了他的好意。

  後又上來兩個中年男子,一胖一瘦,看去已小小富了起來。瘦男人一見面就問:日本人?得知我們是中國人後,便熱情地顯示手機裏的俄文地圖,說他家靠近中國。我猜那兒是海參崴。胖男子只在一旁微笑。

  女子一直在淡定地做自己的事:補妝、吃東西、收拾手提包……我們也打起了呵欠。

  兩個男子識趣地退到過道,趴着窗欄看風景、聊天,聊足四個小時,快到莫斯科時才進來打了個盹。

  聽懂了他們對話的幾個單詞:特朗普、普京、那幾天上任的法國總理馬克龍……全是大事!

  這是一趟平安之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