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又辣又鹹的徐州菜/海 雲

時間:2017-08-20 03:15:51來源:大公網

  說到徐州菜餚,不得不提一個人:彭祖(彭鏗)。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專業廚子,被今天的廚藝行當尊為祖師爺。據說那個「鮮」字,就來自他的一道名菜:羊方藏魚。他的傳說不僅在徐州名人館裏有詳細記載,而且徐州還建有彭祖園,裏面有彭祖祠、彭祖像、碑、閣等,可見徐州人是如何以這位大廚祖師為傲。

  不過,我這個走遍全世界的吃貨,對徐州菜竟然有些失望。也許期望太高,以為祖師爺的家鄉的美食理應味覺第一,可幾天會議內和會議外的大餐吃下來,失望也大。

  徐州菜帶有淮陽菜的風味,但比淮揚菜鹹很多,更辣得厲害,屬於蘇北菜系。初嘗徐州菜,感覺不是很健康,口味太重,同樣的辣燒小龍蝦,南京的我可以吃一大盤,徐州的吃了四五個,就辣到受不了!著名的徐州撒子更是乏善可陳。誤吃了狗肉之後,對盤中的肉類都有點怕,對徐州菜餚的印象便也打了折扣。

  其實,徐州飲食文化源遠流長,「徐州的菜點秉承有大彭風味,製作考究,風味獨特,自成體系,幾乎每一道菜都有一個動人的傳說。」我估摸有可能徐州菜近代被山東等北方菜影響同化了。

  離開徐州那天吃到一盤豆腐很不錯,還有槐樹葉炒蛋也很美味,那個槐樹葉我一直聽說,卻沒吃過,徐州的槐樹葉總算留給我一個完美的美食回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