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造型師不易做/嚴 綾

時間:2017-08-20 03:15:36來源:大公網

  現今世界,每個行業、每種職業、每個崗位甚至每一個人都有其辛苦的時候。

  辛苦是一種感覺,這感覺是體力上的。某程度來說它是一種過程可令人進步,就如你努力鍛煉身體,過程雖然辛苦但最後你會見到成果。辛酸它也是一種感覺,這種感覺除了在體力上的感受到之外,它還有精神上的感覺。當辛苦變成辛酸時,它就讓人感到沮喪。辛苦和辛酸都是一種情感,這種感覺是互動的,它不會無中生有。

  我個人認為「辛苦」與「辛酸」的分別在於「值得」與「不值得」。至於一件事值不值得這點,我想如果說得簡單一點就是我們有沒有感受到被「尊重」。

  香港七百萬人口,各行各業包羅萬象,而我是一名造型設計師。從很表面的層面來說,我與我的同行們是管理服裝的,但就一個行業而言,又是否僅僅是管理衣衫呢?我會現身說法且負責任地說,答案是否定的。

  其實造型師除了有服裝配搭,顏色運用及配合人體比例的基本知識外,他們更同時擁有時尚及潮流觸覺,對不同情況或要求的拍攝作出相對的建議,務求令拍攝作品能夠為客戶呈現出最好的風格和品味。從我的職業經驗裏,我發現了一個比較有趣的現象:現在那些已經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及明星,他們都比較着重造型師及其他崗位的專業人士意見,相反那些中小的品牌或公司,他們比較傾向於相信自己的審美觀及意願去行事,儘管他們表面上也說着需要我們這些「專業人士」的意見。

  大部分客戶認為請一個造型師來是幫他們找他們想要的服飾。他們不會特別的想和造型師溝通他們想要什麼,只是隨便的說一兩個形容詞:Smart Casual(正式休閒的)、Premium(高級優質的)、Fashional(時尚前衛的)……就讓造型師去猜想他想要什麼,老實說我們真的不是你肚裏的那條蟲,況且大家對這些形容詞的定義及審美觀念都不一樣,所以溝通真得很重要!但話說回來,如果客戶只是想造型師去把他們想要的東西找回來,那其實他們是不需要聘請造型師的─造型師不是一對幫你穿衣服的手,而是幫你打造出風格及品味的建議者。客戶付費請造型師,是需要聽取「專業」意見並探索更好的美學的,而不是一味地指指點點、心存疑慮,正如病人不會教醫生如何看病的道理一樣。而這就是我所說的「尊重」。

  或許,有很多人都會認為「造型師咪就係幫某某明星襯衫出席活動而已」,又或者「襯衫之嘛,可以有幾難?」其實造型師所涉及的工作範圍都頗廣泛的。除了幫明星襯衫去出席活動,造型師的工作還包括為各類廣告硬照、海報、雜誌廣告、演唱會、音樂特輯等等活動設計服裝與場景搭配。

  可以說,所有大眾可以想到的,會在大眾媒體見到的,會刺激你視覺的,形象或影像都是需要被造型的。

  至於襯衫到底有無難度呢?我想說的是,一個造型師接到一單「項目」之後的首項工作,絕不是襯衫,而是資料搜集,即是找參考。當造型師收到客戶(明星或廣告商)的工作要求,並初步了解他們對於產品或明星自己的視覺形象的初步想法之後,造型師就要開始搜索,並且四出搜尋出合適的衫褲鞋襪配飾,利用圖片,去做一份報告表達造型師想做的視覺效果。這一切只是造型設計師工作的第一步而已。但這個步驟就是無間輪迴的開始─伴隨而來的就是與客戶之間反反覆覆地溝通再溝通……

  每一份工作都有其不易之處,造型師的工作亦然。世間從無一份成功是可以隨隨便便獲得的,在競爭激烈的香港地,這個道理更是每天都被驗證着。即便如此,我喜歡藝術,喜歡設計,也喜歡我的工作,只有熱愛才能支持一個人將夢想的道路愈走愈寬,願來世還能再做造型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