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桑葚之美/李丹崖

時間:2017-08-20 03:15:36來源:大公網

  故鄉亳州的村莊多種桑樹,因為,這裏最早是桑蠶的養殖地,也是著名的輕紗產地,陸遊的《老學庵筆記》中曾經這樣說:「亳州出輕紗,舉之若無,裁以為衣,真若煙霧。」足見這裏輕紗之好,如果反推過來,這樣的桑樹生長茂盛,為蠶寶寶們健康成長準備了充足養料,再反推,這樣的桑樹葳蕤,桑葚也張得「紅頭醬臉」,紅中帶紫,是上好的滋補佳品。

  猶記得小時候,每逢桑葚成熟的季節,總是爬到樹上去吃,桑葚大補,吃多了,小孩子們扛不住,容易流鼻血,一開始不知何故,後來看了資料方知,在古時候,桑葚就作為宮廷貢品,是進貢給皇帝的第一滋補食品。

  既然這麼滋補,用它來做菜自然是再好不過,在故鄉有家名叫懷養堂的餐廳,擅長做一道菜,名字是桑葚雞腰。桑葚有明目、烏髮的功效,還能滋陰養血、生津潤燥,秋天來吃,還能緩解腸燥,真是個好東西。

  桑葚雞腰的做法稍稍有些複雜,但對於一個吃貨來說,不複雜,便不美味,這又有何懼?取上好的雞腰二百克,洗淨後,汆水,煮至半熟,撈出來放涼,用刀刃在雞腰上劃開一個小口,把外面的膜剝掉,然後,放在雞湯內煮上半個小時,撈出來,待用。炒鍋放油,油溫六十度左右,放入桑葚,桑葚微微變色後,放入雞腰,稍稍翻炒,桑葚雞腰就做成了。

  桑葚與雞腰同為滋補佳品,兩者同食,桑葚可以避除雞腰的腥氣,也讓雞腰有甜絲絲的味道,與此同時,桑葚中含有的脂肪酸,對軟化血管有很好的療效,資料顯示,還能抗擊乙型肝炎病毒、防癌抗癌等。因此,桑葚,是搶手的美味。

  桑葚有良好的美容養顏功效,因此,還有一道吃法,深得女性朋友的喜愛。

  用桑葚來榨汁,然後把黑豆放入桑葚汁中浸泡到膨大之後,蒸熟,然後再次用桑葚汁浸潤,如此往復三至五次,將紅棗去核,與桑葚汁浸潤的黑豆一起搗碎成泥,做成餅狀,再次蒸熟,然後放涼,存於冰箱,可以作為甜點吃,味道美到難以罷口,這樣吃,可以讓秀髮柔亮,臉蛋不搽胭脂,也時常紅潤。

  當然,如果你是一名「肉食動物」,用桑葚來煨肉也是不錯的選擇,做法與東坡肉的做法無異,只不過加入了桑葚汁,去了油,絲毫不膩,吃起來,有一種果香,肉皮中的膠原蛋白與桑葚汁一起,也是一道不錯的「美人食」。

  跨越夏秋兩季,都是食桑葚的好時節,若您家門前也有桑葚,或者您家附近有桑葚採摘園,不妨採摘一些,可以直接當水果來吃,若是有閒情有手藝,不妨也做幾道可口的佳餚,與家人朋友一起分享,其樂融融,源於桑葚,美到流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