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品讀《鏡中》/陳 楚

時間:2017-08-20 03:15:35來源:大公網

  與朋友談論起詩詞,說到男人和女人對詩詞的欣賞分歧頗大。一番討論下來,我覺得無論從何種角度看,張棗的《鏡中》都是一首讓男人和女人都喜歡的詩。

  誰在回顧往昔的時候,沒有一、兩件後悔的事呢?「只要想起一生中後悔的事/梅花便落了下來」。後悔的事,本來應該像一枚釘子,硌得心痛,詩人卻把它與梅花聯繫起來,這「後悔」就有了一絲清淡的、甜美的味道。論你後悔做過什麼,還是後悔沒有做過什麼,梅花紛紛落下的時刻,凝結的心事漸漸化開,疼痛變得模糊,變得輕盈。

  整首詩像一部獨幕劇,遠景和近景輕移悄挪,古典和現代共冶一爐。梅花,南山,騎馬歸來的她,低頭回答着皇帝,這是古典情境;看她游泳到「另一岸」,則帶着現代的審視,目光追尋又疏離,甚至還帶着點兒質疑;「松木梯子」豎在現實的大地上,通向幻想的天空。松木散發着森林的氣息,節疤醒目,木質硬朗,紋理粗大,襯托着她嬌小敏捷的身體,漸漸向上。無論是看她游泳至另一岸,還是看她登上松木梯子,都意味着無法把握的狀況,隨着距離的逐漸拉開,一種「危險」在臨近。

  所以,「不如看她騎馬歸來,面頰溫暖,羞慚」。能駕馭馬匹,又嬌羞溫順的女子,是男人心中的理想女子吧。「低着頭,回答着皇帝」,─哈哈,自我為中心的男人們,潛意識裏把自己當成皇帝,看着心愛的女子,如同看着自己寵愛的后妃像一朵紅雲飛至。馬匹俊美,長鞭飛揚。然後這朵緋紅的雲,緩緩降落在了他的面前,如此溫柔順服。「皇帝」此時的心中,該生出無數的歡喜和愛憐吧。

  在回答完皇帝之後,「她」回到了自己的房間。「一面鏡子永遠等候她/讓她坐到鏡中常坐的地方/望着窗外」此刻鏡頭又拉遠了,她在回憶什麼,後悔什麼,又在嚮往什麼?窗外,和河的另一岸,都意味着另一個世界的開端,以及另一個故事的開始。也許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

  此刻,詩行也走到了結尾:「只要想起一生中後悔的事,梅花便落滿了南山。」

  那飄落的梅花,此時已經落滿了南山,這情景該有多美呢!梅花落下的地點,不是東山,西山,北山,而是南山。除了「南」字的音調更為柔和,「南山」的意象也消解了部分冬日的清冷。後悔的事,也零落成泥,重歸大地。

  我讀這首詩的時候,梅花已落,春花已盛。我從詩裏看到的鏡子,像是一面橫在古典與現代之間的魔鏡,映射着人物的前世,今生,來世。鏡像變換,交錯重疊,悲喜難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