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酒看人生/沉船裏的香檳/羅富齊

時間:2017-08-17 03:16:15來源:大公網

  二○一○年一班芬蘭的潛水人員在波羅的海靠着奧蘭群島(Åland Islands)的海底,打撈一艘運載香檳酒的縱帆船(Champagne Schooner)。該艘縱帆船約長二十一點五米、闊六點五米,專家估計是一七八二至八八年間,從法國運載一批香檳酒至俄羅斯的聖彼得堡以供俄國皇室御用。船中發現的香檳酒共一百四十五瓶,其中九十五瓶是已併入Jacquesson香檳公司的Juglar香檳,四十六瓶是凱歌(Veuve Clicquot)香檳,另外的四瓶屬於白雪(Piper- Heidsieck)香檳。香檳酒廠為了這批深沉海底二百多年的古董香檳作化驗,除了糖分較高(每公升約一百五十克,反映當時客戶偏愛甜味)外,各項指數正常,香檳仍然適宜飲用。奧蘭群島政府將這批古董香檳拍賣,一瓶凱歌香檳賣了三萬歐元,另外一瓶Juglar賣了二萬四歐元,可謂創了香檳酒價的紀錄。

  這批沉船裏的古董香檳酒耐藏能力驚人,當中筆者最喜愛的香檳酒非凱歌香檳莫屬。凱歌深受內地及港台酒客的歡迎,品質優異而價格合理是其成功的原因。如何選擇一支好的香檳呢?好的香檳應該金黃或粉紅色,氣泡應該緩緩冒起而持續,酸度飽滿及餘韻要持久。我喜歡凱歌持久的氣泡、酸度及香味,就算是沒有年份(non vintage)的凱歌亦表現如此。粉紅的凱歌香檳更是女士們的至愛,美麗的粉紅色,香氣撲鼻,我就曾看過不嗜酒的女士亦樂於一飲再飲。

  凱歌現在是香檳酒的大生產商,年銷售額達到十二億歐元,歸於法國奢侈品大王LVMH旗下。凱歌由Philippe Clicquot-Muiron在一七七二年成立,更是第一家生產粉紅香檳的酒商。菲立普的兒子法蘭斯高娶了Madame Clicquot Ponsardin,不久法蘭斯高過世,香檳公司由遺孀運作(法語Veuve即寡婦的意思)。夫人長袖善舞,凱歌香檳酒廣受歐洲皇室貴族歡迎,更成為俄羅斯皇室的御用香檳酒。故此,夫人被稱為「偉大的香檳夫人」,而集團的旗艦酒「貴婦」(La Grande Dame)便是向她的成就致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