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閒性閒情/山在虛無縹緲間/ 李英豪

時間:2017-08-17 03:16:14來源:大公網

  附圖為西漢時期精製的銅錯金博山鑪(通「爐」和「罏」),是藏博物院的中國文物瑰寶之一;工藝精湛,形制特別,值得介紹。先釋其名,「博山」,就是象徵海上仙山,不但山勢峻峭,峰迴巒轉,而且四周流雲飄盪。正如唐代白居易《長恨歌》有兩句詩:「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器形似「銅豆」(盛行於殷商至戰國時代,專備盛放醃菜和肉醬等的食器);上鑄鏤空的山形蓋,蓋上山巒重疊、層層起伏。其間神獸出沒,虎豹奔走,猴子嬉耍,獵人狩捕野豬。有些線條細若毫髮,但全鑪通體錯金。如《西京雜記》謂:「鏤為奇禽怪獸,窮諸靈異,皆自然運動。」用金絲「錯」(厝)出的紋飾,流暢纖致。鑪座作三條蛟龍騰出波濤翻滾的海面,龍首卻托住鑪盤,設計巧奪天工。

  圖中博山鑪,為一九六八年河北滿城劉勝墓出土,高廿六公分,極罕,乃漢代流行的焚香用熏鑪,與一般香爐有別。蓋上視山勢高低起伏與雕飾而鏤孔,以散薰香。煙徐徐繚繞飄出,配合遍布的雲氣紋,端的使人宛如沉醉海上仙山間;加上香氣隱隱約約、斷斷續續,好比南朝梁簡文帝所詠:「蘭膏斷更益,熏鑪滅復香。」

  現今坊間也偶見博山鑪近仿贋品,摹古器之外形,工藝及紋飾等粗劣不堪;有些甚至髹金漆或以「電鍍金」代替漢代「錯金」之術。切勿慕「博山鑪」的名氣亂買,招致損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