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墟里/祖父動手術/葉 歌

時間:2017-08-17 03:16:14來源:大公網

  前日祖父抱怨眼睛痛,大夫認為是白內障作怪,動手術才能解決問題。不過,鑒於他九十六歲的高齡,醫院和家屬都很猶豫,他本人也打不定主意。

  後來祖父被姑媽說動了心,決定開刀。原本定下第一天入院,檢查、洗眼睛、剃睫毛。第二天手術,留院觀察後第三天出院。術前檢查,情況良好。不料第二天叔叔來電話說手術不做了。原來祖父上了手術台,局部麻醉後還嚷「疼」,醫生不敢給他全身麻醉,於是告知家屬:手術沒法做。最後付了幾千塊醫藥費,出院回家。

  祖父稱醫生和護士不負責、不耐心,他缺乏信任,所以不想開刀。我猜另一個因素是老人家過分緊張。別說他,我對西醫動不動就手術都心懷疑慮。周圍朋友和熟人過度檢查、過度治療而結果糟糕的例子太多了。抗生素、手術治病救人,功不可沒。但西醫是雙刃劍,用藥三分毒,手術耗氣血。特別對祖父這樣的老人家,不到危及生命或嚴重影響生活質量,還是別開刀為好。說得難聽點,即便手術成功,視力又能恢復多少,用上多久呢?說不定還抵不上手術前後的折騰和痛苦。

  不過,也不能要求病人、家屬個個都理性考慮。死生大事,貪嗔痴愛是人之常情。只願醫術日益昌明,大家的認知也日益開明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