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收穫樂趣/姚 船

時間:2017-08-16 03:15:53來源:大公網

  露珠在晨早陽光下閃爍着,像大片小星星散落草地,令人不忍心一腳踩下去。我小心翼翼在後園拉動塑膠水管,準備為花圃和後邊的小菜園地澆水。

  內子在窗口喊道:電話!我趕緊入屋。是國內一位舊同學打來的,他問起身了沒有?我說正在後園勞動呢。他在那邊呵呵笑道,種花養草,活動筋骨,鍛煉身體,好。我回道,如今不只花,還有菜地。他有點驚訝,怎麼還種瓜菜?是加拿大今年天氣不正常,農作物失收,累得你們要自力更生?我知道他在開玩笑。當然不是,趕潮流嘛。

  目前在加拿大,城市居民自種蔬果似乎蔚然成風。加國地大物博,可惜地處寒帶,一年中幾乎有一半時間寒冷,不宜室外耕種。遼闊的農田都是機械化操作,普遍種植小麥、大豆、馬鈴薯、玉米。水果以蘋果、紅草莓、櫻桃、藍莓為主。專門種蔬菜的農場不多。市面供應的各式各樣水果多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和東南亞。蔬菜則多從南面的美國運來。由於對享用新鮮蔬菜的渴求,不少人在春夏之際,在超市或花店買瓜菜苗種下,有的甚至撒種子自行培育幼苗。

  另外,崇尚環保綠色有機生活,減少蔬菜帶有農藥殘渣風險,加之政府鼓勵,如免費供應用樹葉堆製的肥土,令喜歡種植者越來越多。尤其是華人,樂此不疲。這裏除了大廈,每幢房子後邊都有一塊或大或小的園地。以前種花養草,現在,人們騰出一片甚至全部用來種瓜種菜,有的也種上幾株果樹。不過,除了個別家庭,靠那不多的收穫完全不足以自給自足,中西超市照樣貨如輪轉,財源廣進。人們追求的是一種參與,樂在其中。

  有位從香港移居多倫多的文友,去年夏天來我家裏,見後園除了花木,還有小片菜園,青葱翠綠,很是喜歡。但她住在市中心高層大廈,除了水泥陽台,沒有一寸泥土。為了滿足她的好奇心和興趣,我送她兩個較大的塑膠花盆和一些豆種子,讓她自己嘗試。

  今年開春,她果然動手種植。那天還特意打電話來,說有幼芽破土而出,兩片嫩葉十分可愛,喜悅之情溢於聲線。後來她還透露,白天看書或寫作感到疲累時,都會走到陽台看那兩盆綠色小「寶貝」。精神一放鬆,眼睛也好像不那麼乾澀了。

  前幾天大風雨,我問她豆苗有沒有「受災」?她得意地說,早搬到屋裏,還在花盆裏插上幾支小竹枝,讓豆莖往上長。她信心滿滿,豐收在望。我潑點「冷水」,夠你們兩人吃一餐吧。她不以為然道,植物在土地和花盆裏當然大不一樣,在土地根深葉茂,結出的果實自然也多,花盆栽種哪可相比?但我在種植中得到樂趣。看來,那片片生機盎然的綠葉已在她心裏泛起一片小小綠洲。

  其實,除了種植,很多生活中的樂趣都在你身邊,只是你沒有發現、沒有體會和感受。在睡眼惺忪中你披着睡衣為自己準備早餐,忽然發現荷包蛋煎得很完美,蛋心金黃,嵌在素淨的蛋白中,緊緊依偎。一陣小小喜悅湧上心扉,原來下廚也有如此樂趣。

  小孩子騎的單車忽然吱吱作響,小嘴巴嘟嚕着。你拿起板手,蹲下身子,左擰擰,右轉轉,一切恢復正常。小眼睛感激地望着你,突然給你一個抱。那一刻,你不也是由衷高興,原來樂趣就隱藏在這些不起眼的生活小事中……

  住豪宅,開靚車,出入高檔食府,帥男或美女相伴環遊世界,這也許是不少人期盼的目標或幻想。追求物質享受,是人的本能,不能厚非。但現實是,世上只有極少數人能過上奢華生活。大眾狀況一般是溫飽加舒適。如果把物質享受作為人生快樂的標準,而那個標準又高不可攀,難免使人時時陷入苦惱,情緒低落,甚至抑鬱。一輩子就這樣在痛苦的自責自卑中蹉跎翻滾。

  如果我們能夠放開胸懷,去發現身邊的美好事物,從中感受樂趣,那我們的生活就能過得如微風拂柳般輕鬆愉悅。正如那位文友,花盆種豆,雖不能收穫滿筐滿籮的果實,但綠色作物生長顯示着生命的欣欣向榮,已使她得到精神上的滿足。她享受着快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