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吃中餐,話「三國」/小 冰

時間:2017-08-16 03:15:52來源:大公網

  康州格林威治小鎮上只有一家中餐廳,取名「湖南餐廳」,喬治和海倫是那裏的常客。喬治和海倫夫婦很有中餐口福,他們不像很多白人那樣,有太多的食物容易引起身體過敏,例如味精、小麥、海鮮、豆製品,甚至米飯等,特別是味精。他倆能適應各種口味的中餐,好比說清淡鮮嫩、技藝精良的粵菜,低糖低鹽、士大夫口味的淮揚菜,以及口味厚重、麻辣奔放的川菜和湖南菜。每次我們到來之前,他倆總會問:

  「最近兩天吃什麼飯?西餐還是中餐?」如果知道我們連續幾頓都是西餐時,便早早地在「湖南餐廳」訂位,以備為我們解饞。「湖南餐廳」的老闆娘很會做生意,也很會籠絡人心。她把我們認熟了,每次見面都說:「老鄉,好久不見了。喬治和海倫總提起你們。」生意人很能沒話找話說,她給我們講喬治夫婦的故事:「喬治對用餐的朋友說『這盤菜是中國的南方菜,那盤豆腐之所以被冠名『麻婆』,是因為創製它的陳女士臉上有麻子……』。」

  因着喬治對「三國」故事着迷,老闆娘在店堂的牆上掛了一幅「三顧茅廬」水墨畫。她說:「三顧茅廬的故事,老美很陌生。但是對此畫感興趣的食客會問『這畫是什麼意思』。此時,如果恰逢喬治也在餐廳,我就請他作答。於是喬治就饒有興趣地告訴對方『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皇帝和一個智者……』。他還強調,這是中國的一段史事,不是虛構的。」

  在中餐廳吃飯,話題離不開中國。那天海倫問我一個問題:「中國人好像都覺得他們的日子將越來越好過,是嗎?」「沒錯呀!大部分中國人對未來充滿希望。」我脫口而出,實事求是,沒有誇大,也不謙虛。她感嘆道:「墨西哥人與此相反,他們覺得日子會越過越差,拚命存錢,為不確定的未來積攢。」

  聽他們這麼一說,我突然想起,去年參加一個中學同學會,大家聊起孩子們時一致認為「現在的年輕人用錢瀟灑,從不考慮未來」。我告訴他們這個現象,海倫聽了說:「這說明中國人看好未來。」喬治夫婦很熟悉中國,和他們交流,真是心有靈犀一點通。

  喬治是一個中國通,他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就開始關注中國。好比說,美國人在三十多年前說起中國,可能百分之八十的人只知道北京、上海、廣州;說起成都、西安、洛陽,可能有百分之十五;說起深圳,可能就只有百分之五。而那時候喬治對深圳的了解,已經涉及到小漁村、邊境、走私、香港人到廣東辦廠等。至於當今的深圳,他一提起就眉飛色舞。不知道他對多少美國人談起過中國,但是相信,受他影響的人都在誇中國。

  喬治一家在中美民間往來中,做出了一個很好的典範。相遇他們,真是人生多閱歷,生活多啟示。坐在他家客廳聊天,欣賞三國人物的畫像、剪紙和古色古香的明式傢具,彷彿感到三國故事的意義更加妙趣橫生。

  尋覓一點外國人生活的特別之處,聽一聽他們對另一個國家的議論和看法,你會發現,他們中間有些人也樂於談論我們,他們的有些事與我們緊密相連。

  我曾經被人問起:「如果交朋友,你最想交什麼樣的人?」我說:「懂你的、懂你的文化的人。」交朋友如此,搞外交亦如此吧!關於喬治和海倫以及他們的家人,真是有好多故事可以講。一不留神,又扯到了他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