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畢淑敏的北極/潘 越

時間:2017-08-14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畢淑敏新著《破冰北極點》由湖南文藝出版社於今年八月出版/作者供圖

  從當初的《紅處方》、《血玲瓏》,到近年來的《美洲小宇宙》,再到如今的這本《破冰北極點》,轉眼間畢淑敏已經六十五歲了。雖然年過花甲,但是她的文筆一直堅挺有力。她當過兵從過醫,後來開始專業寫作,她的一生一直在不停地行走,從未停止過。走過那麼多地方,見過那麼多世面,畢淑敏對於生活的態度見解獨特,每次都能從旅途中找到新的道理。畢淑敏有一個稱號─文學界的白衣天使,沒錯,她不光懂醫她還善於用文字治愈人。

  翻開書的第一頁,第一行裏就寫道:「蒼茫白夜中,一粒橙紅色的甲蟲,鍥而不捨地向地球的最北端倔強挺進,終於攀上了地球冰冷頭顱的銀色王冠之頂……」畢淑敏在全世界最大的核動力破冰船─俄羅斯「50年勝利號」如雷般的轟鳴聲中寫下了這句話,七十三個國家的旅行到這裏算是完成了一次節點。

  亙古不化的北極冰霜,歷來被稱作世界之巔,它就立在地球中間的那根軸上,寒冷且寂寞,這裏是畢淑敏當兵時候就許下願望的地方,當夢想都快要上潮發黴的時候,漸漸老邁的身體卻拖着她的心重新上路。相傳到達過北極點的人,全世界不過兩萬餘人。有些旅行需要財富,有些旅行需要時間,有些旅行需要點小小的運氣,而有些旅行則需要勇氣。且不論畢淑敏早不在壯年,哪怕是經過嚴格訓練下的人們也常有事故,畢淑敏寫下了人類在征服這片大陸上付出的犧牲,冰層上難以留下足跡,冰層之下卻永遠記住了那群人。

  《破冰北極點》是畢淑敏站在世界盡頭俯瞰過去人生的自我梳理,也是對這次旅行的一本遊記。在這次旅行中,她把每一處細節都描寫得十分細緻,包括對話和照片。

  極地似乎永遠都伴隨着孤獨。我聽過很多描寫孤獨的句子,有些過分傷感,有些會讓人感同身受,張愛玲說,孤獨的人有他們自己的泥沼。畢淑敏在孤獨靜默中思緒紛亂,但她說「初見即是永訣」時何嘗不是在靜默中對這片土地和人一次共同的懷念呢。誠然,年逾六十的她自此首登北極之後也再難有機會重返北極了。

  北極離天國最近,或者說在過去的漫長歲月裏,這裏就曾是眾人想像中的天國,與神耳語,畢淑敏衝着鏡頭招招手,證明自己曾來過,也在書上默默寫下記憶,證明自己始終在愛。畢淑敏的父母是在冬天逝去的,每到口吐白霧的季節她都會想起這段往事,當她來到這最寒冷的北極時,她放下了,我想這就是她人生中的一處「意想不到的角落」。

  於我個人而言,我雖不喜孤獨,但卻是享受孤獨的,因為只有在孤獨的時候才是我頭腦最清醒的時候。與此相比,我對於孤獨的旅行也有濃厚的興趣,因為我喜歡那種探索未知的刺激感的。畢淑敏書中的北極,正是這樣一個充滿冒險意味的神秘之地吧。但願不久的將來,我也能踏足那片孤獨的冰雪天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