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大鴨梨」開到多倫多/延 靜

時間:2017-08-13 03:15:28來源:大公網

  「大鴨梨」是一個餐館的名字,我在北京去吃過幾次,純正的北方家鄉菜,味道很是不錯。但來到萬里之外的多倫多,在「大鴨梨」就餐,對我來說多少感到意外。

  多倫多的餐館五花八門,西餐、中餐、韓餐、越餐、意大利餐都有,但以西餐和中餐為主。西餐中又有正統西餐和西式速食之分,麥當勞、肯德基餐館很多,駕車者甚至可不下車通過窗口就買到食物,很是便利;正統西餐有高檔和普通之分,雖食品純正,加工地道,只是價格不菲,特別高檔西餐,吃一次要五六十加幣。加拿大是移民國家,多倫多各族裔的人很多,一般就餐取簡便快捷方式。

  但多倫多更多的是中餐館,因為人口二百五十多萬的城市,華人佔了約五十萬。老一代華人來這裏主要是為了謀生,他們來自沿海地區,如廣東、福建,同時帶來了當地的飲食方式。這裏「吃早茶」式的餐館很多,品種多樣,小碟小碗,一「吃」幾個小時。改革開放後來的新一代華人,雖也有人喜歡西餐,但多數人隨着老一輩華人,也逐漸習慣了「吃早茶」的生活方式。

  我們來這裏探望女兒一家,到外面就餐,主要以中餐為主。本來也準備吃一下西餐,一打聽價格很貴,而且又不合自己的胃口,想了想也就作罷了。「同德樓」「聚寶宴」等廣式餐館,我們常去光顧,雖不是北方風味,但完全可以接受;上海「城隍廟」餐館去過一次,不是地道上海風味。這天又到外面就餐,外孫女提議去「大鴨梨」餐館吃點北方風味,我們不覺一怔。

  「大鴨梨」開在多倫多士嘉堡華人比較集中居住的地區,走進餐館,廳堂敞亮,桌椅整潔,已有不少顧客。服務員拿來菜譜,厚厚一本,種類繁多,均為北方風味。我們根據自己的口味,點了紅燜肘子、醬爆雞丁、果仁西芹、東北拉皮,都是我們好久沒有吃過的菜。還有一個涼菜引起我們的注意,就是肉皮凍,外孫女沒吃過,女兒也是很小的時候,奶奶過年時給她做過,我們毫不猶豫點了這個涼菜。大約一刻鐘後,菜品陸續端了上來,味道還真是北方味兒,紅燜肘子做得很爛已經脫骨;醬爆雞丁味道純正;只是涼拌海蜇頭醋放多了一點,也難免。特別吃到多年沒有吃過的肉皮凍,北方人的我們,都感到很開心。事後了解,「大鴨梨」餐飲集團在多倫多開了兩家店,生意比較紅火。

  記得上次來多倫多,曾到「小肥羊」餐館吃過一次涮肉,印象較深。那也是內地餐飲集團來這裏開的餐館。縱觀世界,各國飲食文化交流互鑒,中國飲食文化正在走出國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