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過好下半生\凡心

時間:2017-08-10 03:16:03來源:大公網

  上海東方衛視的電視劇集《我的前半生》已曲終人散,網民仍意猶未盡,為劇中男女主角未可終成眷屬,替他們淡淡地哀愁。

  畢竟那只是「戲」,對於常人,能從女主角羅子君那兒借鑒到的實在有限。若前半生也經歷了一場坎坷,絕大部分女性不會如女主角那般幸運:閨密會為她兩脇插刀,前夫會無窮盡地提供金錢,更不會有命水遇到一個比前夫更富有更威猛的新愛……一句話,結束了前半生的不幸,許多人的下半生或會過得更清苦。

  當事者也許會有朋友親人,但他們最多只能在一邊開導激勵,不能代去承受萬般滋味。

  從投入社會那天起,人便是獨立的一個人。人生說到底,是一個人的戰鬥。

  所有的幸福與不幸,都是一個人的事。有別人分享分擔自然很好,但細想,心底絲絲縷縷的感覺,還不是只能獨自品嘗嗎?

  有個母親硬着心腸告訴離異的女兒:媽媽會永遠注視你的點點滴滴,但媽媽不可能替你去過你的人生,所以那條路只能由你一個人去走。

  我在一旁聽得心裏淌淚。多年之後,看到她的孩子生活得堅強而安適,我才明白了母親的睿智。

  很多人已過完了前半生,好壞已成定局,但後半生還在進行,修煉自己依靠自己才能掌握人生主動。劇中的羅子君在這點上倒是很有啟發:劇終時她沒想到要依傍誰,而是獨立去闖蕩天下,去經營值得期盼的後半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