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偶然與必然\斯人

時間:2017-08-10 03:16:03來源:大公網

  一個愛森堡,手上握有納粹德國研究原子彈的大權,他盡力,德國贏,他不盡力,德國輸。不但德國輸贏操在他手上,世界是否沉淪,也操在他手上。結果美國研發出來,而德國卻無端失去機會,正義取勝,邪惡敗亡,這是歷史的必然,還是歷史的偶然?

  一顆原子彈可以決定戰爭的勝負,在當年形勢下,應該是可以成立的。因為英國一旦被炸,全國夷為平地,人民的慘痛遭遇被廣泛報道後,美蘇都會腿軟,那時談判媾和,德國以受降的姿態君臨全世界,人類至少要在黑暗中生活一百年。

  愛森堡沒有像愛因斯坦他們逃離德國,他在思想意識上還是認同希特勒的,但當他手上握有殺傷力空前的武器時,他猶豫了。

  這意味着人的良知獲勝,不關德國,也不關美蘇,只關良知。一個科學家發明新型坦克,他的內心交戰不會那麼強烈,但原子彈動輒以數十萬人的性命為代價,愛森堡到此止步了。

  愛森堡在那個時空中是偶然,但大部分人類都有良知,這是必然;發明原子彈是必然,原子彈沒有落到希特勒手上,這是偶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