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乘涼\楊勁松

時間:2017-08-10 03:16:02來源:大公網

  我童年時,空調尚未出現,電風扇都是鮮見的奢侈品,出了梅雨季,一進三伏天,酷暑中只能到戶外乘涼安睡。

  我的老家在江蘇南通小鎮,青石板街上坐落萬戶千家。夕陽西下,每家先做的事就是去打井水,把每家門口的青石板打掃乾淨,把冰涼的井水澆上去降溫,然後把竹床搬到門口,沒有竹床的家庭就用門板搭成一張床,鋪上涼席,一家人就可以在戶外乘涼了。那時,電視機尚未出現,乘涼時最多聽收音機,或鄰居們拿着蒲扇串門,聊聊家常。一條街上,一張床連着一張床,全是乘涼的街坊。

  兒時的記憶裏,躺在竹床上望星空,還會有螢火蟲,當然蚊子們就被床下的蚊香給熏跑了,洗完澡,身上塗滿上海六神花露水。乘涼時,就在竹床上睡着了,夜深時,都是被父母給抱回屋裏的床上。早上醒來,青石街上露宿一夜的人並不多。

  那時可口可樂尚未進內地,除了冰棍外,童年時的防暑飲料叫寒涼水,這是用色素、糖配置的飲料,那時沒有家用冰箱,冰塊只能購買,這種飲料就用井水降溫,幾分錢一杯,算是孩子們最愛的降溫飲品了。酷暑水果就是西瓜,立秋這天一定要吃西瓜,我記得外婆說是因為我們吃了一年的豬肉,立秋吃西瓜可以將體內的豬毛爛掉。至今我都沒明白西瓜與爛豬毛的關係,這個說法倒是很魔幻。不過立秋一過,我們家就不吃西瓜了。如今西瓜已是四季水果,青石板街上的螢火蟲再也不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