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豐田夥萬事得125億在美建廠

時間:2017-08-05 03:16:1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豐田汽車(Toyota)和萬事得汽車(Mazda)計劃聯手斥資16億美元(約124.8億港元),在美國興建組裝廠;豐田將會入股萬事得5%,萬事得亦會入股豐田0.25%。同時,兩家車廠更會聯合發展電動車技術。

  共同開發電動車 研自動駕駛

  作為聯盟的一部分協議,兩家車廠均會各自入股對方一小部分股權,去年全球汽車銷量第二大的豐田,將會入股萬事得5%,延續豐田在日本汽車業的領導地位;而萬事得亦會入股豐田0.25%。

  當美國汽車市場目前生產力過剩之際,兩大車廠在美國建廠的確令人驚奇,但這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卻起到支持的作用,皆因特朗普在競選時曾承諾強化美國的製造業,並為美國汽車工人爭取更多就業機會。

  新廠房計劃生產豐田的Corollas型號,以及萬事得的跨界型運動型多用途汽車(SUV Crosser),每年產量達30萬輛,由兩家汽車對分,並將聘請員工4000人,在2021年開始營運。

  兩家車廠亦會合作生產電動車。現時全球對汽車排放的管制收緊,促使更多汽車製造商開發由電池驅動的汽車。同時,汽車業界將面對高昂的研究成本、來自科技公司對於自動駕駛汽車方面的激烈競爭。

  根據協議,豐田和萬事得亦會聯手開發車載資訊技術和自動駕駛功能。日本最大汽車公司豐田,在過去多年來一直與較小型的汽車生產商結盟,令日本汽車界變相組成了一個組織較為鬆散的大聯盟。豐田目前已經擁有富士汽車(日本第六大)的16.5%股權,而雙方亦同樣建立了開發聯盟。

  豐田汽車還拉攏了專門製造小型車種的鈴木汽車,在研發和零件供應方面合作,以利用鈴木汽車在亞洲新興市場的專門技術。

  互相入股 防科企捷足先登

  另外,有分析師表示,豐田入股萬事得亦可防止未來有科技公司與萬事得組成聯盟。里昂證券董事總經理Chris Richter表示,對於一家缺乏造車技術的科技公司來說,萬事得是一個不錯的收購對象。該公司擁有優秀技術,而且價值也不昂貴。豐田可能亦是看中了這一點。

  股價方面,豐田周五收報6216日圓,微跌0.14%;萬事得則收升2.8%至1688日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