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德國政經皆穩 歐豬難比擬/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7-08-05 03:16:10來源:大公網

  德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十二年以來首次遜於意大利、西班牙這兩個歐豬國家;有分析相信,德國經濟增長已遇上瓶頸,勢頭將被歐豬國趕過。不過,話分兩頭,若以基本因素例如就業情況、貿易額等比較,德國的表現仍是區內最佳,歐豬國家實難望其項背,故過早立論則有點片面了。

  PMI數據遜色屬暫時

  西班牙、意大利、愛爾蘭等歐豬國家的增長加速。以西班牙為例,國內生產總值(GDP)次季增長0.9%,愛爾蘭增速雖然大幅回落,但仍錄得6.1%增長。反觀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次季增長僅0.6%,並已是自2016年初以來,便一直落後於西班牙和愛爾蘭等國。

  同時,根據IHS Markit周四公布的七月德國綜合採購經理指數錄得54.7,是十二年來首次落後於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這反映德國製造業已漸漸跑輸其他歐元區國家,包括歐豬國家。

  然而,單靠經濟增長和一個月的製造業數據,實在難以斷定德國經濟增長實力已褪色。歐豬國家經濟增長率超越德國的主要原因,是歐豬國經濟曾在債務危機時期大幅收縮,即使現在反彈,但仍未回復至危機前的水平。至於德國經濟增長,不論在危機前後,均未曾下跌,所以表現相對穩定得多。事實上,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國目前的國內生產總值比起危機前仍然少逾一成,只有愛爾蘭才較危機前為高,惟德國經濟規模是愛爾蘭的十倍有餘,故兩者難以比較。

  失業率低 歐元區稱冠

  其次,從貿易收支來看,德國是歐元區最大出口國,貿易額在近年穩步上揚,也是過去十年間,唯一一個未曾錄得經常帳赤字的歐元區國家,加上受到出口業強勁的帶動,當地製造業一直提供大量職位,令德國失業率自去年九月以來一直低於4%水平,最新亦只有3.8%,比起愛爾蘭現正錄得的6.4%低得多,更遠勝於西班牙目前的17.33%和意大利的11.1%,可以說是低絕歐元區。

  另外,再從政局來看,歐元區近年政局動盪,疑歐派乘時而起,法國、意大利、希臘的政局均受到影響,反觀德國總理默克爾和其領導的聯盟黨支持度一直高企,使該國政局大致穩定,是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主要因素,也是德國為何仍有能力繼續成為歐元區領袖的一個重要條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