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西遊記》雜說/二月河

時間:2017-08-02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西遊記》乃我國文學經典著作/資料圖片

  說二月河讀書,從《西遊記》開始,可能有些朋友覺得意外。他應該是《金瓶梅》那樣嘛,應該是《東周列國志》那樣嘛,應當是《三國演義》那樣呀。應該是……哎呦,反正不是《西遊記》。因為原因很簡單,讀了《西遊記》,說話如放屁。二月河的著作特點是嚴肅、板着臉,或正兒八經談說歷史故事,和《西遊記》那樣恣意汪洋,升天入地,千百變幻的神話扯得上麼?

  自古從來從事學問一道,大致都是從經、史、子、集出發,一點一點深入研究,進入專業領域,然後再細化進入某一個藝術圈子,在裏頭落腳,寫出點論文或者小說,這是大家。

  而我寫過一篇「心離大家遠」的銘文,自說自道,不願與大家為伍,我自認為是個游離於大家隊伍之外的一個學術流浪者,之所以今天有人誤認為我是「大家」裏頭的一員,也不過是讀了我的書。看上去挺正經挺傳統的,產生出來的一點誤會而已。

  先說《西遊記》的人物,共是五位,很多人都會說你錯了,是四個。事實上,白龍馬也是個人,是龍宮裏的太子,犯過變成了馬來贖他的罪的。他到緊迫時他還會化作人形與妖魔相鬥,他和孫悟空是一樣的,都是為保護唐僧而點化出來的角色。

  這幾個人,包括孫行者,都是以贖罪者的身份,環衛在唐僧和尚的周圍。他們的聯繫是「保衛唐僧」。

  不管徒弟們怎樣的折騰、矛盾、內鬥,唐僧的責任:就是當主子。協調他們的關係,堅定不移地向西行。

  《西遊記》的本質就是如此,向西走,不管碰到何種困難,反正要西去,要見佛祖取經,根本宗旨:打勝打敗,到打死復活不再有變。

  我們看《西遊記》,孫悟空從頭到尾,殺人殺妖,越來越少,表現越來越溫和,《西遊記》的後半部越看越沒勁,就是這個道理,前半部裏的大鬧天宮那種「推倒天堂」「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的那種氣概,那種翻天覆地的鬥爭,後來都不見了,這就是唐僧的主體意識:安謐養生,修禪……種種思維傳給了孫悟空。我翻資料,看到唐僧真有個徒弟叫悟空的,大概就是這模樣吧。

  其實,除了《西遊記》之外,我們讀到的還有《東遊記》、《北遊記》、《南遊記》這些。倏息,魔怪出沒,倏息,仙佛翻騰熱鬧不堪,這類書在史學和圖書界被統稱為神魔小說,也是世俗市民小說的一個品種,然而現在許多的青年讀者,僅僅了解《西遊記》罷了,原因在什麼地方?西遊記中的神性、人格性和形象思維性格化的小說手法,《西遊記》超出它的單純的神魔表述,高出太多,人們在閱讀過程中已昇華了對孫悟空的個性理解,對其他人物也是如同。在閱讀賽跑中《西遊記》已遙遙領先,《西遊記》已成了品牌最大的歷史神魔小說,不與東遊等書同在一個檔次。脫離了世俗,沐浴換裝就成了不可動搖的歷史名著,表現入了戲劇,進了人生。《西遊記》就能體現出更為深邃的人格內容,比如晚清的慈禧太后喜歡《西遊記》,她的愛好是在《西遊記》裏佛祖將孫悟空鎮壓在五指山下。《西遊記》裏的孫悟空本事大,卻仍逃脫不了被鎮壓的命運,是因為有一個無可逾越的如來在上頭,而慈禧太后號稱「老佛爺」,《西遊記》中的社會網力就是如此,其他如《西遊記》中的大鬧天宮、孫悟空忠心耿耿保唐僧的遊歷故事,也有着強大而鮮活的世俗生命涵意。

  之所以「讀了西遊記,說話如放屁」,同樣是因為《西遊記》本身強大的藝術魅力,人們不由自主在言語閒談中就引出《西遊記》中的故事來支撐自己的論述,《西遊記》故事中所反映的社會場景與我們現實生活距離那是太遙遠了。所以如同說夢話,如同說故事,被人們戲稱為「放屁」,放屁在中醫被稱為「下氣通」。是肢體通泰的大吉之意,何有不快之感?

  讀《西遊》不但兒童適合,大人也是應該讀一讀的,大鬧天宮、太上老君的八卦爐、如來壓服孫悟空、西天取經中孫猴子鑽進妖魔肚子裏降伏之。九九八十一難等等的社會意義,至今人們經常在使用它的社會認知放進自己前進的步履中,至今仍在普通人的世俗活動中,綻放着它們璀璨的藝術光芒。我們沒有理由藐視這部傑作的理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