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夜開空調更難安睡

時間:2017-07-31 03:15:25來源:大公網

  近日持續的高溫酷暑,讓空調成為很多人一夜安睡的必需品。但科研人員發現,空調風速的細微變化會對人體產生刺激並影響睡眠品質。

  人們普遍認為整晚開空調並不利於健康,因為不少人睡着後會受涼感冒。實際上,除了溫度以外,睡眠環境中的風速也會對人產生影響。日本豐橋技術科學大學建築與土木工程學院、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進行了一組實驗,測量了空調風速對睡眠的影響,並在《能源與建築》雜誌上報告了實驗結果。

  空調一般在室溫達到設定溫度時就會自動降低風速,當溫度升高時則會加大冷氣風速。通常情況下,人們對低於0.2米/秒的風速是沒有感覺的。在上述實驗中,研究人員對比了0.14米/秒和0.04米/秒空調風速對人體的不同影響。他們讓實驗對象分別處在室溫同為26攝氏度,但空調風速不一樣的卧室裏,然後通過腦電圖來監測實驗對象的睡眠深度和體溫調節情況,並結合實驗對象體感自述,來對比他們的睡眠情況。

  結果顯示,實驗對象在空調平均風速為0.14米/秒的時候身體動作更多、心率更快,睡眠中醒來的次數也更多。實驗還觀察到,當空調風速加大時實驗對象的睡眠深度會有所改變,翻身次數也更頻繁,這表明普通空調風速調節模式會對睡眠有影響。

  該實驗的參與者都是健康的成年男子。研究人員認為,冷氣流可能會對女性、體質較弱的老年人以及對寒冷敏感的人群,影響更大。研究人員期望該實驗對改進空調風速調節,從而營造更舒適的睡眠環境有所啟發。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