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中醫「四法聯用」抗流感

時間:2017-07-31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註冊中醫師關富健建議大家平日加強體能鍛煉 受訪者供圖

  最近流感肆虐致多人抱恙,更因患者多而迫爆醫院。醫管局一直呼籲市民提早注射疫苗,中醫又有何預防流感的方法?

  註冊中醫師關富健說:「流感即是中醫所講的時行疫邪,病毒屬於正黏病毒科。重症症狀為高熱不退、驚厥、睡卧不寧、咳聲重濁、痰鳴等。一般的流感症狀為發熱咳嗽、鼻塞流涕、噴嚏。流感病毒性肺炎則起病急,早期表現為邪由表入裏,表邪未解,裏熱漸起,衛氣同病,或邪正抗爭,裏熱熾盛,繼而傳營入裏,氣分熱盛,因此確立了『表裏雙解,汗和清下四法聯用』的辨治思路。」

  關醫師並就「四法聯用」作進一步解釋。他說:「流感雙解方中荊芥、淡豆豉解表發汗,以盡早透邪外達,柴胡和黃芩相配伍,和解樞機,防止熱鬱衛氣。金銀花與連翹配伍,清熱解毒,以杜其傳變入營。大黃寓下於清,使其表裏分消。全方四法合用,邪有出路,表裏雙解,適用於治療衛氣同病證。氣分熱盛者則在原方基礎上,佐以生石膏、知母清熱瀉火,使氣分實熱得以清泄。研究結果顯示,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發熱、咳嗽、咯痰等臨床症狀,並促進肺炎吸收和呼吸道流感病毒轉陰,療效不差於磷酸奧司他韋(港稱特敏福),且安全性好。」

  由於醫院病床不足,病者如非嚴重,可否回家服藥治療?關醫師說:「這病毒通過呼吸道感染,只要有一個人感冒,它就能通過打噴嚏帶出的病毒傳染他人。病人就算回家休息,亦要留意不要傳染家人。我建議天氣好的時候,家裏要開窗換氣。大家回家後勤洗手、多喝水。每年的六、七月是流感的高峰期,流感病毒活動度增強,人們很容易被傳染感冒,是故須加強體能鍛煉,多吃能提高免疫力的食物。青椒對預防和治療感冒有奇效,它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抵禦感冒流感,加快身體恢復的速度。另胡蘿蔔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被人體吸收後能轉化為維生素A,維生素A可修復受損細胞,並增強免疫力,還有大蒜和薑屬於熱性食材,有祛寒祛濕的功效,感冒的人可以多吃些大蒜和薑,即可加快康復的速度。大蒜可加在菜裏邊作為輔料,薑可切片泡水喝。」

  關醫師亦指,中醫於治療流感方面是「因人而異」。他解釋說:「早診斷、早治療是提高流感治愈率的有效方法。流感病毒的數目在感染者出現病徵四十八至七十二小時後,便達到高峰,研究顯示患者於出現病徵後三十六至四十八小時接受治療,能減少患病期一至兩天。同時,根據大量中醫文獻記載和現代藥理研究顯示,中醫藥對治療流感有明顯療效。對於流感初期的患者進行中醫治療,可有效控制病情,但當患者病情發展到較嚴重階段,建議中西醫結合治療。中醫重視『因人而異』,例如傷風,中醫會用桂枝湯治療就可以。桑菊飲、銀翹散就是用來做辛涼解表的處方。表就是皮膚,服藥後身體發熱時便會發汗,這樣便能把病毒殺死。」

  關醫師最後提示,流感和感冒的症狀很相似,一不小心就會誤會感冒是流感,其實兩者也有很多不同之處,普通的感冒,患者多數會咳嗽、流鼻水、有痰,但流感即流行性感冒,除了有感冒的病症之外,還會周身骨痛、肌肉痛、反胃、作嘔、頭痛、關節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