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香港,請勿停擺/吳以然

時間:2017-07-28 03:16:03來源:大公網

  得到母親的深圳核磁共振報告,接下來如何跟進?否則就如瑪麗醫院骨科醫生一早預言的:照出來又點?

  這份核磁報告本港私家醫院多半是不會接受的,它會要你再重新做一次。而瑪麗醫院出乎意外地同意收看中文診斷報告,但仍不接受影像。二○○六年十月,我因病在上海看了急診,返港即奔瑪麗醫院急診室。當我遞上宋慶齡婦幼醫院的病歷時,一位年輕的男醫生語帶輕佻地問:「個點係乜嘢來㗎?我唔識睇,不如你讀畀我聽啦。」在人類共享雲端的今天,我不明白香港的某些醫生為何仍然拒看內地的MRI報告?

  香港公立醫院的病人,很少有機會直接看到那張關鍵的檢查報告,取報告需額外收費。成本核算固然是通用法則,但是它同時也限制了病人的知情權。

  現行的香港醫療制度,說好說壞的都有,關鍵是你在哪個契點上與之相遇,獲得救治,否則叫天天不應。然而,資源緊絀由歷史形成。

  香港一向標榜高效社會。而今,一個九旬老人的核磁共振非但不能及時做,人家設法自找門路做了,本港醫院還拒絕參考報告。瑪麗醫院在收到我媽的核磁報告後寄來一封信,居然給安排了二○一八年十月的核磁共振!香港,你真讓人不知所措。社會不驚,那麼就個人驚!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